人民网健康·生活

常运动也能得静脉血栓?NBA球星中招了

2019年03月22日09:59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一般人接受的医学科普是,久坐少动或长期站立易患静脉血栓,美国篮球洛杉矶湖人队前锋英格拉姆近日因患“深静脉血栓”颇受运动爱好者的关注,运动爱好者有点懵,究竟是动好呢还是静好呢?

  浙江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主任蒋劲松解释,血栓形成的三要素:血流、血管壁和凝血成分。任何导致血流淤滞、血管内皮损伤或血液高凝状态的疾病或情况,均可诱发静脉血栓形成。对照一下运动员的工作状态就会发现,运动员也可以说是血栓的易发人群。

  运动员血栓最大的可能还是过度运动,肌肉牵拉造成深静脉血管壁内膜的损伤。像外伤是运动员的家常便饭,对抗运动如篮球、足球常常导致冲撞受伤,竞技类的运动员常常会发生摔伤、扭伤、拉伤。一旦伤到血管,血管就迅速自动反应,启动凝血瀑布反应,反应过激就发生了血栓。其次,就是大运动量出汗多未及时补水,血液浓缩,易造成血液高凝状态 ,形成血栓。此外,众所周知,很多运动员是空中飞人,忙碌于世界各地比赛,经常长时间坐飞机或者汽车,久坐不动,便成了血栓的高发因素。

  如何早期发现疾病的苗头很重要,北京积水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佟明笑护士长教给我们一个在家自查的好办法,那就是量腿围,因为腿肿腿疼是一个明显的信号。

  测量方法是:髌骨上15厘米,髌骨下10厘米分别测量,测量后两条腿对比,如果右腿比左腿肿一厘米以上,就说明有问题了。如果两条腿一边肿,今天量23厘米,明天一量两条腿全25厘米了。除了水喝得多、尿少或者其他症状之外,也一定要想到有下肢深静脉血栓的风险,应尽快去就医。

参考资料
①钱江晚报:杭州小伙和NBA球星得了同样的病
②健康时报2016年11月08日:量腿围早查深静脉血栓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