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降肝癌延寿命?咖啡到底有多好

2019年03月22日08:5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除了美味和提神,咖啡还有很多健康好处。然而,适量喝咖啡到底有多好?让我们一起看看世界顶尖科研机构的研究结果吧!

预防抑郁。美国哈佛大学在《世界生物精神病学》上发表的论文显示,与不喝咖啡相比,每天喝2杯至3杯咖啡或摄入400毫克咖啡因,能使自杀率降低50%,这项涉及20万受访者的研究认为,咖啡因能够作用于脑部神经传导介质,进而影响情绪,降低患抑郁和自杀的可能性。

降低肝癌风险。英国南安普敦大学和爱丁堡大学的科研人员在《英国医学杂志》上发表的报告显示,每天摄入一定量的咖啡有助降低肝癌风险,并且随着摄入量增加,风险也会降低更多。具体来说,每天喝1杯咖啡,肝癌风险下降20%;喝2杯咖啡,下降幅度达35%;如果饮用多达5杯,下降幅度甚至达到50%。该研究涉及超过225万名参与者。

对抗脑部疾病。美国罗格斯大学学者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发文,咖啡中的多种化合物可以帮助对抗包括老年痴呆症在内的多种疾病。研究表明,咖啡不仅可以与帕金森病作斗争,还可以治疗一种叫“路易体痴呆症”的脑部疾病。该研究指出,咖啡因和咖啡中存在的脂肪酸(称为EHT)的综合作用可能在与脑部疾病斗争中起关键作用。

长寿几率高。美国国家卫生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的研究显示,适量喝咖啡有助长寿。这项研究涉及40.2万名受访者,年龄为50~71岁。结果显示,相较于不喝咖啡者,每天喝2到3杯的男性死亡的几率降低10%,女性降低13%。相比不喝咖啡者,喝咖啡的男性死于心脏病、呼吸道疾病、中风及糖尿病的几率,分别降低14%、17%、16%、25%;而女性死于这4种疾病的几率分别降低15%、21%、7%、23%。只喝1杯也降低死亡率:男性降低6%,女性降低5%。效果最好的是每天喝4或5杯的女性,死亡率降低16%。▲(杨悦田 编译)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