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非急救转运车队向急救看齐

程守勤

2019年03月22日08:17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江苏省宜兴市人民医院行风办接到一位家住该市丁蜀镇的张老太太的来电。张老太太说,非常感谢人民医院的医疗服务车队把她送回家。原来,张老太太不久前因骨折在该院诊治后出院时,医疗服务车队的陈师傅推着推车到病房接上张老太太,小心翼翼地把老太太抬到推车上,再挪到车内。陈师傅一路上开得很平稳,进村都是小路开不了车,又帮张老太太的女儿女婿一同抬着担架,冒雨把老太太送回家。

据介绍,该车队前身是宜兴市人民医院“120”急救中心,同时兼顾院内患者转院、运送等工作。随着宜兴市医疗卫生体系的健全,该市“120”急救中心于去年7月成立。宜兴市人民医院原“120”急救中心工作人员一部分被分配至市急救中心,一部分留在医院,成立医疗服务车队。该车队承担了患者向上级医院、医联体成员单位和传染病分院转送、行动不便患者康复出院等非急救转运服务,既不挤占院前急救资源,又满足老百姓的转运需求。

虽然是非急救转运,但医疗服务车队的标准也向急救转运看齐。车队指定专线电话,24小时保持专人接听、电话畅通。救护、医疗服务车辆统一标识、编号,每辆车都购买了乘客险。随车人员均有院前医疗急救服务经验,并有考核细则、岗位职责和服务规范。

宜兴市人民医院院长谈永飞介绍,医疗服务车队从2018年8月起运行以来,365天不间断运行。截至今年2月,共出车634次,总有效里程7.19万公里,其中市内短途转运428次,跨省市转运206次。(通讯员王丽琴 记者程守勤)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