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金不换入汤 解表化湿两相宜

2019年03月22日07:57 来源:广州日报

  金不换,这种天然食材很多人都知道,甚至家里的阳台上就种有一盆。喜欢其独特味道的人,时常会掐几颗嫩叶用来入菜或是泡水喝。而据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基础理论分会首届副主任委员、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科蓝森麟教授介绍,金不换是中草药罗勒的别称,又名鱼香、九层塔,其性味辛甘温,功能疏风解表、化湿和中、行气活血、解毒消肿。

  蓝森麟推荐,这个时节,煮汤适当放点金不换,有助疏风、解表、化湿,比如下面这道味道鲜香可口的汤水,感兴趣的街坊不妨试试——

  田鸡鱼香节瓜汤

  食材:田鸡6只(约750克),珧柱50克,节瓜2条(约1000克),大蒜6瓣,生姜3片,鱼香(即金不换)50克。

  做法:先将田鸡宰杀去皮及内脏,清洗净斩成块;节瓜刮去表皮,洗净,滚刀切厚块;干珧柱用清水泡软。然后,连同洗净的大蒜瓣、生姜片一齐置于砂锅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用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熬1.5小时,加入洗净的鱼香(金不换)煮沸后,精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用:这道汤有良好的滋阴养血、健脾开胃、去湿解毒等作用,适宜于春季一般人群服食。(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方宁、张秋霞)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