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莫让“桃花癣”映红你的脸

王征远

2019年03月21日14:26 来源:中国医药报

“桃花癣”是百姓对春季常见的一种面部鳞屑性皮肤病的俗称,医学上并无此病名,它是单纯糠疹、春季皮炎等一类皮肤病的总称。

病因和症状

春季易发“桃花癣”,是因为春季阳光充足、风沙大,干性皮肤或有脂溢性皮炎的人,面部受到花粉、浮尘、空气污染物及各种微生物侵袭后,再受到阳光中紫外线的照射,就会出现一系列炎症反应,表现为“桃花癣”。“桃花癣”与通常讲的“癣”在发病机制上是有区别的。“癣”多数情况下是指皮肤表面的真菌性的皮肤感染,而“桃花癣”则是一种过敏性的皮肤炎症性改变。

本病多发生于儿童、少年,偶见成人发病。多在春秋季节出现。

病灶主要分布在面部,额部、肩及上臂也可出现。为圆形或椭圆形的浅表性干燥性鳞屑色素减退斑,可为浅白色或淡粉红色,色素减退斑大小不等,一般直径3~5cm或更大些,色素脱失区边缘不清,但在早期有的白斑与正常皮肤界限可较清楚。有糠状鳞屑,其特点为细碎且较薄。一般无不适或有轻度痒感。

如何远离“桃花癣”

远离花草勤洗脸 患了“桃花癣”,首先要寻找致敏原因,尽量避免接触已知的过敏原,如在春暖花开季节尽量少接触花草,外出戴口罩。外出回来及时用冷水或温水洗脸,避免用肥皂水及热水烫洗,不使用产生刺激的药物。

药物治疗 身体有自我调节的功能,免疫力和皮肤状况相对较好的患者有自我恢复的可能。但如果经过一两天的观察,仍然没有好转或减轻的迹象时,我们就可以选择适当的外用药物如5%硫黄软膏、维生素B软膏来治疗,同时选用一些内服药物如抗组胺药物马来酸氯苯那敏、氯雷他定以及维生素C等,以止痒、脱敏为主,对症状严重的患者还可短期应用皮质类固醇激素口服或注射。

需要注意的是,用药宜少不宜多,用药与观察要同时进行,一旦发现不良反应就立刻停药就医。

借助药茶 我们可以冲泡一些祛风解表、清热解毒、润肺清肝的中药,来辅助“桃花癣”的治疗。比如生地、金银花、菊花、防风、枇杷叶、桑叶、麦冬、沙参等。药茶最好用开水冲泡,盖盖放置,待水质变深色、温度变温时即可饮用。如果觉得味道不好的话,可以放些蜂蜜调味。

留心食物 少吃或不吃光敏性食物,比如香菜、芹菜、油菜、芥菜、无花果、柠檬等,以免加重病情。

最后,还需培养良好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会有所帮助。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