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13家涉药物流企业通过分类分级贯标试点评估

2019年03月20日16:5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3月20日上午,由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举办的“涉药物流企业分类分级评估标准体系”贯标试点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发布会现场

医药物流是药品质量安全重要环节。发布会上,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介绍了建立“涉药物流企业分类分级评估标准体系”(目前包括《药品经营企业物流服务能力标准》和《涉药运输企业医药物流服务质量及能力评估标准》)的背景、目的、意义和当前试点评估效果。并将我国的医药供应链阶段发展特征进行了总结提炼,提出了中国医药供应链1.0、2.0、3.0、4.0的概念,分享13家首批通过涉药物流企业分类分级贯标试点评估的企业评估结果情况。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专家、上海市食品药品安全研究会会长唐民皓分享了医药流通监管创新的新趋势,行业协会、独立第三方机构未来将在医药流通行业发展过程中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会长程俊佩在会上表示,2019年3月14日国办印发《关于在制定行政法规规整行政规范性文件过程中充分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的通知》,对行业协会的作用提出了新的要求。最近几年,中国医药商业协会积极转型,了解行业企业发展状态,反映企业诉求,对标国际,研究行业发展为行业法规政策制定谏言等。

据悉,从2018年11月中旬起,中国医药商业协会陆续启动试点企业的贯标评估工作,截至2019年3月15日,已完成13家涉药物流企业(8家药品经营企业,5家涉药运输企业)的现场分类分级评估工作。通过实地现场抽验查看和比对,对《药品经营企业物流服务能力标准》和《涉药运输企业医药物流服务质量及能力评估标准》的定量指标合理性进行验证,对标准条款的细节问题结合现场评估进行再次修改和微调,全面验证标准编写条款的适用性和可行性。通过这两个行业标准对涉药物流企业的物流服务能力进行分类分级引导和评估,有利于引导不同类型的物流企业互相学习、各取所长,建立与自身医药物流业务和经营规模向匹配的资源保障体系和药品物流服务质量保障体系,推动传统医药流通企业和社会化物流资源的高效融合,进而助力我国的医药供应链以质量安全为基石、高效交付为目标,为“两票制”和“4+7”药品集采招标政策的战略落地保驾护航。(权娟)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