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宅娃动起来 变身社交小达人

2019年03月20日08: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有些爸爸妈妈总喜欢让宝宝在家里“宅”着,带孩子阅读和玩儿益智游戏,很少带孩子到户外活动。对于宝宝跑起来动作不太协调的问题,父母更愿意将其归结为“年龄小”“太淘气”,认为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和心理的成熟,这种现象会自然消失,完全忽视了孩子的动作发展。

  其实,对于脑和骨骼发育正常且没有营养缺乏问题的孩子,如果家长明显感觉到孩子肢体不协调,那就需要重视孩子的动作发展了。

  天气越来越暖,你的孩子还是不爱动?家长们千万别错过孩子动作的发展关键期。不仅如此,运动带来的好处远比获得健康的体魄更多,家长带领孩子一起做运动,还能提升孩子的社交能力。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也是培养行为习惯的好机会,现在正是恢复运动的好时候。

  走、跑、跳、爬、投

  每项活动都重要

  幼儿时期是平衡能力、协调能力和灵敏性发展的重要时期,有时家长以为可有可无的运动项目其实非常必要。比如跑就分很多种:直线跑、曲线跑、绕障碍跑、往返跑、接力跑,在跑步时还可以有快速、慢速、匀速、变速等多种跑法。

  也许你会问:这些“跑”有什么不同?显然,每一项跑步活动都对孩子的能力发展有不同的要求。比如一个能够完成直线跑的孩子也许会因为平衡能力不足而在曲线跑时明显减速甚至摔倒,或者因为协调性不足而无法完成接力跑中的交接棒传递,这些跑法是随着幼儿年龄的不断增加而难度递增的。

  同样,“走”也分为小步走、大步走、蹲走、向后走,家长可以和孩子在户外玩一玩不同的走法。在孩子已经能够很好地完成双脚跳时,可以让他们试一试单脚跳、单双脚交换跳。当孩子能够手膝爬后,可以慢慢练习手脚爬、侧身爬,然后是仰身爬和匍匐爬。同样,投掷沙包、拍球、跳绳这些活动都能发展动作的灵活性和敏捷性,每一样对孩子动作的发展来说都不可缺少。

  孩子社交能力差

  不妨“动”起来

  很多家长都会因为自己的孩子在外人面前表现得不落落大方,而感到不开心。也会因为同事们跟自己的小朋友打招呼,自己的孩子面无表情,不做任何反应而感到非常尴尬。很多家长,就算跟孩子讲了很多道理,自己也做了很多示范,孩子就是做不出任何改变。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家长们不要灰心,帮助孩子提高社交技能的机会已经来了。

  最近,我女儿小阿在爸爸的带领下,“社交技能”直线上升。爸爸是怎么做到的呢?爸爸非常喜欢打羽毛球,也把她带去球场。从此,小阿就爱上了捡球这项运动。这个爱好为小阿打开了社交的大门。当球场上出现了这么一个小球童,会很开心地跑过去把掉在地上的羽毛球捡起来,嘴里还开心地喊着“捡球喽,捡球喽”,叔叔阿姨也是非常开心。一些暂时不上场的阿姨也会陪她一起玩。开始的时候,小阿到球场的时候非常拘谨,但一段时间后,小阿就跟叔叔阿姨成了好朋友,还会要求我给她带一些好吃的东西到球场,分享给大家。就此,小阿学会了一种与人交往的方式。

  划重点:通过运动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一般孩子要在3岁以上;此外,选择父母进行的运动,让孩子参与其中,且最好有比较固定的人员。这样,孩子每次见到的都是相同的人,这就是打开小朋友社交大门的关键;不要因为孩子的年龄和性别问题而拒绝让孩子参与到自己喜欢的运动当中。重点是让孩子感受运动,一段时间后,孩子也会找到自己在这个过程中的乐趣;此外,家长还要注意,将运动场上的好行为进行强化,延伸到日常生活中。比如,孩子在这个过程中学会跟大家分享食物等等。当孩子出现这个行为,家长一定要及时鼓励。

  好推荐:最后,给家长们推荐一些可以带着孩子进行的运动,不仅能提高孩子的身体素质,还能在社交能力上有所进步。以下这些运动,对于那些平时没有特别的运动爱好的家长来说都可以选择。

  比如,亲子瑜伽。这个运动对于亲子关系非常有好处,孩子也会感到比较有趣,还能跟周围的小朋友互动。很多妈妈都会喜欢这个运动,对于妈妈的情绪也非常有助益。此外,各种球类运动。作用就跟我前面举的小阿的例子是一样的。

  多知道点 遵循规律 不可操之过急

  孩子的动作发展是有规律的,家长不必操之过急,也不要太怕麻烦。因为过度“爱护”或者过度“疏忽”都有可能让孩子错过动作发展的关键期。比如4岁幼儿的肌肉发展水平已经可以慢慢使用筷子了,可是有的家长觉得,“孩子用筷子吃饭很不方便,弄一桌子,我还要收拾,太麻烦。”也有的家长因为“怕剪刀危险”就不让孩子碰,“系扣子太难”就帮孩子系,可同时却让孩子早早地练习写字,还因为他们写得歪歪扭扭而着急生气。其实,使用筷子、剪刀和系扣子都是促进幼儿手部精细动作发展所必要的,让孩子做手工、生活自理能促进幼儿手部动作的灵活协调。可是当孩子的手部肌肉还没有发展到可以写字到“横平竖直”的时候,过早心急地让他们“把字写好”会损害他们的健康,这也是为什么要到小学才开始练习写字的原因。(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屈建伟)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