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曝光电子烟不能“雨过地皮干”

张淳艺(公务员)

2019年03月19日08:25 来源:健康报网

央视3·15晚会点名曝光电子烟,称电子烟也会释放有害物质。在央视报道后不到1个小时的时间里,一些电商平台纷纷屏蔽了“电子烟”关键词。然而,就在短短一天时间之内,部分电商平台已经对电子烟悄然“解禁”。目前,天猫、京东都已恢复电子烟商品的搜索。

自问世以来,电子烟一直被贴上“有助戒烟”“不成瘾”等标签。但最新科学研究证实,虽然电子烟烟液中不含焦油、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但尼古丁依然是其主要成分。不少电子烟的尼古丁含量大大超标,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烟民们可能会摄入更多尼古丁,非但无法帮助戒烟,反而加重了成瘾性。不少商家还通过加入大量化学物质,“研制”出了多种口味的电子烟。加热烟液产生的气溶胶中,往往含有重金属、甲醛、乙醛等有害化合物,对吸入者的身体健康危害巨大。

目前,全球已经有超过30个国家禁止电子烟的贩卖及使用。另外,美国等国家已将电子烟列为“烟草制品”,有些国家更是将其作为医药产品严格管理。反观国内,除了去年8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通告,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外,缺乏具体的监管措施。许多企业都是打着科技公司的旗号,把电子烟作为电子产品来生产和销售。由于缺乏国家标准,电子烟在原材料选择、添加剂使用、工艺设计、质量控制等方面随意性较强,部分产品存在烟油泄露、使用劣质电池、添加不安全成分等质量安全隐患。

对于电子烟,不能仅限于央视3·15晚会曝光,不能“雨过地皮干”,必须重新审视电子烟行业。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行业委员会秘书长敖伟诺坦言,“电子烟在中国已经销售了十几年,如今处在监管空白期,又因资本炒作太热,导致了行业乱象”。当下,有关部门不能止于企业自查自纠、自证清白,而应尽快制定出台相关标准,对电子烟尼古丁含量和禁止添加物质作出规定,规范企业的生产行为。同时,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引导公众正确认识电子烟的危害。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