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减负才能拯救青少年睡眠

樊树林(公务员)

2019年03月19日08:24 来源:健康报网

“3·21”世界睡眠日前夕,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了《2019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指数白皮书》。来自《白皮书》的数据显示,中国6周岁到17周岁的青少年儿童中,超六成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

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然而,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的《白皮书》显示,研究人员从睡眠时长、睡眠障碍、醒后状态三个维度评估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状况,平均分值只有67.14分;课业压力成为影响孩子睡眠的第一因素,占比67.3%。

2018年12月29日,教育部等9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针对政府、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家庭多方提出30条措施,进一步明确并强化各方职责。然而减负一直未能得到有效落实,原因在于尚未达成最大的民意认同。减负30条出台后,学校在实施减负,但是因为升学压力不减,家长又纷纷为孩子增负。只要应试教育还在,真正的减负只是“绣花枕头”。

要想拯救青少年的睡眠,教育管理部门和中小学校,需要积极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育子观,同时对减负失灵的学校进行必要的惩戒。而教育减负当务之急是更新教育观念,在教育评价机制上“动刀子”,充分发挥学生综合能力和素质评价的作用,从“育分”转为“育人”。要打破“唯分数是举”的选才机制,注重增加综合性、开放性、应用性考察占比,以此倒逼减负真正落地。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