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抄写作业完不成该怪孩子吗?

2019年03月18日10:3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日前,一款小小的“写字机器人”引发了“几家欢喜几家愁”的网络大讨论。

哈尔滨的张女士回想起,刚过去的寒假期间,她的女儿读初三,寒假作业由于旅行、过节被耽误了,老师留的抄课文、写作文、背单词等作业没有完成,临近开学,张女士给女儿下了“最后通牒”,要求作业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当时,她女儿面对着堆积如山的寒假作业,开始焦虑起来。

让张女士没有想到的是,女儿的抄写作业竟然提前完成而且字迹十分工整、没有涂改过的痕迹,这让她起了疑心。后来,张女士在女儿的房间里发现了这个秘密——一款智能抄写机器人,只要输入笔迹,导入电子文本就可以模仿笔迹代人书写。

“这么小的年纪就学会投机取巧骗家长、骗老师,以后还了得?”张女士一气之下把机器人摔在了地上。

此条新闻一出,立即引起网友的热议,“现在孩子太幸福了,我小的时候要是能有这神器就好了!”“最无聊的作业就是抄课文,没有之一。我支持孩子,如果是我的女儿,我出钱买。”从小被抄写作业“压迫”过的家长纷纷站出来,为这款黑科技摇旗呐喊,声称这是为孩子摆脱重复、无效抄写作业的救命稻草。但是也有家长对此表示担忧,现在的高科技产品层出不穷,今天出了“写字机器人”,明天就会出算题机器人,究竟是人在学习还是机器人在学习?长此以往,孩子们不但丧失了诚信的良好品质,而且在学习中容易养成遇到困难就寻求外界帮助的习惯,令人担忧。

使用“写字机器人”真的怪孩子吗?在众多的讨论下,既为人师又为人母的大庆市直属机关第二小学科研主任王秀芳坦言,自己家的孩子在初中时也遇到过类似情况,抄写类的作业确实存在,这些单调、繁重的作业不仅增加了孩子的学习负担,还会引发孩子的厌学心理。

“写字机器人”并非万能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在购物网站上搜索“写字机器人”,不同规格、价格的产品有数十种之多,价位在400~1200元不等,销售厂家均在南方省市。点开销售链接,均配以详细的文字及视频说明。记者注意到,“写字神器”构造十分简单,十字交叉的金属框架,在电脑程序下操作,输入需要书写内容的电子文档,以及进行简单的排版、字体选择就可以进行书写了。记者观察到,店主虽然声称“写字机器人”可以进行个性化字体的设置,但是如果仔细辨认,还是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在商品展示中,店家表示均以商业或者工作用途为主,并未提及代写作业的功能,但在“大家答”区域中,作业、罚抄和模仿成为频率最高的关键词。

店家表示,“写字机器人”只能完成写的部分,但至于怎么写,写什么,往哪儿写都得靠人工来设置。对于写作业的功能,店家表示,只能帮写那些有固定文本的作业,比如抄写课文和罚抄,至于需要自己动脑完成的部分,“写字机器人”爱莫能助。

而对于写字速度,店家也表示,目前“写字机器人”的书写速度是每分钟30~40个字,写一页备课笔记,大概需要15~20分钟。如果不是大量的抄写作业和罚写,算上安装机器人、录入文档、录入笔迹等操作的时间远远要高于自己抄写的时间成本。在买家评价中记者也注意到,无论价格在哪个区间的“写字机器人”都没有自动翻页功能,这就意味着学生在机器人抄写的过程中需要手动翻页,不能全身心的投入其他科目的学习,便失去了使用机器人而节省学习时间的“初心”了。

思考和理解才是学习的根本之道

晶晶是沈阳一所重点初中初二年纪的学生,不仅在寒假期间,平日上学的课后作业也包含着大量的课文抄写内容。为了让孩子每天能够腾出时间把更多精力放在薄弱学科的学习上,在重点高中任数学老师的晶晶妈妈、王女士也不得不每天为孩子抄课文。

“我就是我女儿的‘写字机器人’。”在采访中,王女士开玩笑说,“其实关键不在于是不是机器人在写作业,重要的是这种重复性的、无效果的抄写确实占用了孩子太长时间了,对于这些没有意义的作业,我赞同由别人协助完成,机器人只是无效抄写背景下的一个产物。”

王女士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了解抄写固然有助于孩子加深对课文的理解,提高写字和答题速度,但是孩子的精力是有限的,不能因为‘捡芝麻而丢了西瓜’,而且不一定要通过抄写来完成,思考和理解才是学习最有效的途径。”

王秀芳告诉记者,一些老师留抄写作业时不乏惩罚成分在内,进一步促生了学生和家长的畏难情绪。“随着家长的学历提高和获取外界信息的不断增加,对孩子成长更加的关注,对于孩子的未来也有更明确的规划,在面对不合理的作业结构时,他们会通过自己的判断来为孩子规划学习路径和学习方法。”她认为,因人施教、因材施教,实行个性化的教育和针对不同学习程度的学生留作业,才是解决学生和家长困扰最好的一剂良药。

吉林省白山市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吉林省中学语文“学科带头人”何敬华做了34年的语文教学研究,她告诉记者,作为学校的教学副校长她严禁老师留抄写作业,语文的学习和文学的修养重在理解和背诵,抄写只会增加学生的厌学情绪,因此在语文学习中需要倡导“词不离句、句不离段、段不离文”,这样才能让学生掌握语文的精髓,提升学习兴趣,在记忆和理解中提高阅读和写作能力。

作业需要更多的个性化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写字机器人”这种黑科技已经在网上售卖一年有余,而且一款千元以上的“写字机器人”销量可以达到月销400多台,随着新闻的曝出,网络讨论人数的增加,近期咨询的人不断增多,而商家也从以前的“可以写作业”的口径改成了“不建议用来写作业”。

在翻阅相关资料中记者发现,这款“写字机器人”的研发初衷是为艺术家搞设计的,同时兼具绘图功能,但在留言区域中,记者看到目前这个功能也被家长们开发成完成手写作业的“神器”了。

一个个“神器”的出现,归根结底都是这些“无聊作业”惹的祸。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中小学生家长,发现抄写作业多出现在小学五六年级和初中阶段。

在传统教育观念中,作业的多少与学生的学习成绩休戚相关,但是沈阳市铁路第五小学却用35年的教育改革和快乐教育为作业“正名”。沈阳市铁路第五小学王玉立校长告诉记者,学校35年来注重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而这种能力让学生在课堂上将知识点全部消化,作业并不一定都要体现在纸面上,实践类的作业更能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作业不是学习的目的,思维方式的建立和学习习惯的养成才是重中之重。”王秀芳表示,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个体,学习成绩和薄弱科目也不尽相同,用同样的作业来约束是不合理的教育方法。同时王秀芳还建议,当孩子在学习中遇到困难时,家长要鼓励孩子与老师沟通,说明自己的实际学习情况,不要为了完成作业而完成作业,努力帮助孩子找到最适合的学习方法和途径。(记者 贾莹莹)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