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宁波一网店销售假药被查处

2019年03月18日10:31 来源:中国医药报

日前,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市场监管局成功查获一起网上销售假药案,涉事淘宝网店未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经营药品并销售假药,根据《药品管理法》相关规定,对其处没收违法经营的“ProctosedyI”痔疮膏13盒,没收违法所得46151.35元,以及其他行政处罚。

2018年6月,镇海区市场监管局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淘宝店主石某在淘宝网店中违法销售药品。随后该局执法人员对石某的经营场所进行检查,发现其在网上除了销售没有中文标签的“Refresh”滴眼液,还有“Pr0ct0sedyIOintment”痔疮膏。执法人员提请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对是否为假药予以认定。涉案产品中“Refresh”滴眼液没有被认定为假药,为一般商品;“ProctosedyI”痔疮膏标示的外文,经法定机构翻译标有“药膏、每克含有:氢化可的松5毫克,盐酸辛可卡因5毫克、药品类、远离儿童、有效缓解痔疮和肛门组织(撕裂)、减少炎症和肿胀等”具有药品特征的内容,而其未经国家药品监管部门批准进口,没有进口药品注册证书,经宁波市市场监管局认定为假药。

经调查,当事人石某于2018年1月以62元/盒的价格从澳大利亚购入“ProctosedyI”痔疮膏615盒。随后在未获得药品经营许可证,且未经国家药品监管部门批准进口、获得进口药品注册证书的情况下,于2018年2月初起,以65元~91.5元/盒的价格在淘宝网店销售。至被查获时,石某已销售上述“ProctosedyI”痔疮膏602盒,尚余13盒,货值达4.7万元,执法人员依法对其进行了查处。

镇海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提示:消费者一旦发现上当受骗,一定要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文方 许华鑫 朱志旺)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