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为啥孩子不愿在学校排便

2019年03月18日09:3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排便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很多孩子有难言之隐。有媒体对200多名3~8岁的学龄儿童做了调查,发现从未在学校拉过大便的小朋友有53人,男女比例约为1:1,其中憋大小便习惯的孩子超过90%。

孩子不愿在学校上厕所是个普遍问题。我在临床工作中也时常遇见这种患儿,主要表现为不愿意在家之外的地方大小便。印象最深的是遇见过一个7岁女孩,从幼儿园开始就不愿意在学校大便,要一直憋着回家才上厕所。由于家长一直没有重视,症状越来越严重, 孩子5岁后甚至发展到了宁愿尿裤子都不愿在外上厕所的地步。等家长意识到严重性,带孩子去医院检查时,发现孩子已经患上泌尿系感染及膀胱括约肌功能障碍,追悔莫及。

为什么这么多小朋友不愿意在外上厕所呢?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因本身存在的某些生理上缺陷(如隐匿性阴茎)而有自卑情绪,不愿去公厕;从小没有养成良好的及时排便习惯,容易因为贪玩等养成憋便的习惯;有些公厕脏乱差,爱干净的孩子尤其是女孩不愿意去;部分孩子性格内向,在集体生活中较孤立,不爱与他人交流,这种性格的孩子容易形成憋便的习惯。

长期憋便带来的危害也是显而易见的,不仅会造成泌尿系感染和膀胱括约肌功能障碍,还可能引起泌尿系结石甚至出现血尿,影响肝肾功能。憋便期间会降低孩子学习的注意力,长期以往甚至可能导致学业成绩下降。

家长们该怎么对孩子进行引导?1.从小要让孩子养成及时排便的习惯,长时间学习或娱乐前先上一次厕所;2.有先天性生理缺陷的小孩,家长需要带其去专科就诊,咨询专科医生意见,必要时做心理辅导;3.多让孩子与外界接触,常去不同场合(如公园、游乐场、大型商场等)玩耍并在公共厕所如厕,让他们适应不同的如厕环境,减轻在外如厕的恐惧感;4.对性格内向的小孩,家长应在其入学前,多带孩子去逛逛,熟悉一下环境,如果班级中有要好的朋友,也可让孩子与好友搭伴如厕。另外,如果孩子已经在长期憋便过程中出现了较明显的抑郁、焦虑、自卑等心理问题,甚至导致了退缩、遗尿、遗粪等问题,家长需尽快带其去心理专科就诊,做正规治疗。▲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