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磷酸铝凝胶,牛奶送服

武汉市中心医院药学部药师 曾慧琳

2019年03月18日09:2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因胃酸不适就诊消化科的很多患者,可能对磷酸铝凝胶并不陌生,医生常会处方该药物。但这些患者回家打开包装后会疑惑,这黏糊糊的药,实在难以下咽,到底该怎么吃呢?在这里教大家一种有效又缓解口感不适的服用方式——牛奶送服。

磷酸铝凝胶为抗酸药,能够中和胃酸,使胃内酸碱度升高,从而缓解胃酸过多引起的反酸等不适症状。主要用于胃、十二指肠溃疡及反流性食管炎等酸相关性疾病的抗酸治疗。磷酸铝凝胶通常一天2~3次,或在症状发作、不适时服用,每次1~2包,相当于20克凝胶。该药为白色或黄白色凝胶,具有黏性,服用后能形成胶体保护性薄膜来隔离并保护损伤组织。用前应充分振摇均匀后直接服用,若觉得太过黏稠难以吞咽,可伴适量牛奶送用。

对于不同的适应症,磷酸铝凝胶的给药时间有所不同。一般情况下,食道疾病于饭后给药,食道裂孔、胃-食道反流、食道炎于饭后和晚上睡觉前服用,胃炎、胃溃疡于饭前半小时服用,十二指肠溃疡于饭后3小时及疼痛时服用。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磷酸铝凝胶剂型中含蔗糖(如洁维乐),如果同时患有糖尿病的,在使用本品时,不能超过1袋。另外,有些人群禁用本品,如慢性肾功能衰竭、高磷血症的患者。此外,本药的主要成分为磷酸铝,人体几乎不吸收磷酸铝,长期服用本品有可能导致便秘,所以服药期间要喝足量的水加以避免。▲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