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中国人,“我们”在行动——2019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侧记

代表委员畅谈“健康中国”:维护人民健康 赋能美好生活

2019年03月15日16:0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5日在京闭幕。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人大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对医疗保障和生态保护问题作出重要指示:“要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和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制度,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要推动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加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和农村污染防治。”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总书记所提到的,正是人民群众关心的,也是代表委员惦记的。全国政协委员何一心在走进2019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会场前,在场外的“人民优选”展示台前驻足。他将一捧茶叶凑到鼻子前仔细地闻,之后点了点头。

何一心是茶人,他对生态种植有很深的感触。“生态种植,环境宜人,茶的品质也提升。这样的茶,更益于身体,也更便于向世界展示中国茶文化。”何一心在今年“健康中国人”圆桌论坛上说。与何一心委员一样,众多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近200位嘉宾,在2019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圆桌论坛上,就全面营养、全民健身、健康扶贫、改善医疗服务等与人民美好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展开讨论。

作为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融合传播”的品牌栏目,“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是人民健康重点打造的品牌栏目,到今年已经连续举办四届。今年两会期间,“健康中国人”共举办26场活动,邀请嘉宾233人次做客圆桌论坛。

3月1日至13日,大健康领域的52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相继做客“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此外,有近200名来自国家部委、行业组织、研究机构、基层单位和企业的嘉宾,与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共聚“圆桌”,共议健康话题。

2019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会场

发挥社会保障力量 减少因病致贫返贫

“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人大甘肃代表团审议时说。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攻坚的关键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党委副书记周延礼在做客“健康中国人”圆桌论坛时表示,保险行业要切实融入脱贫攻坚主战场,贡献力量。

周延礼表示,近年来大病保险政策向贫困人口倾斜,切实解决了贫困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2019年,贫困人口受益于大病保险的状况将有更深入的改善。“应当鼓励商业保险公司积极推广贫困人口补充医疗保险,给贫困户兜底,防止出现因病返贫。”

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认为,保险助力精准脱贫成果须有长效机制保障。建立开展扶贫工作的长效机制,要做到把发挥保险的主业优势和扶贫工作相结合,把脱贫和防贫相结合,把产业扶贫和保障性扶贫相结合。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科院副院长、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皖平表示,高度重视地方农业和农产品的品牌建设,持续巩固脱贫成效。全国政协委员、岩博村党委书记余留芬表示,乡村振兴要产业兴,更要基层组织兴,基层党员要干劲十足。

加强创新人才建设 推进创新驱动发展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人大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不断增强我国在世界大变局中的影响力、竞争力。”

在“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上,多位代表委员对如何进一步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提出,创新驱动的本质是人才驱动。他建议,“一方面要建立起合理的人才流动机制,要创造条件,让更多优秀的人才到一线去,到企业去锻炼提升;另一方面,企业也要建立起合理的人才培养机制,能够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国家卫健委于2018年启动新一轮“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医院院长王建业提出,相对于硬实力的医疗质量来说,医院改善医疗服务是软实力的表现,要运用人工智能、互联网新技术建成学术型、智慧型、人文型医院。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大学第一医院院长华树成介绍了实现医疗救治和警务救援平台结合的创新做法,将智慧医疗平台与“互联网+公安”平台相连通,让百姓在警务求助时可以一站式解决医疗求助的事项,更便捷地进行预约挂号和咨询。

全国政协委员、搜狗公司CEO王小川建议,国家应树立行业标准,推动顶尖专业智能和技术智能的结合推广,鼓励多方参与,加快释放数字家庭医生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潜能。

提高医疗服务可及性 解决就医痛点问题

我国正逐步深入推进的“新医改”,将改善医患比、均衡优质医疗资源等问题作为重点工作。解决百姓“就医难”、改善医疗服务、提高医疗服务可及性,是政府、医院和社会组织都关心的问题。在今年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上,代表、委员与各界嘉宾就这个问题给出真知灼见。

在“持续改善医疗服务·提高群众就医满意度”圆桌论坛上,代表委员从医院改革发展的角度给出了建议。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院长顾晋表示,为提高就医可及性,在推动实施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建设过程中,医院要做好“三个下沉”,即专家下沉、学科下沉、管理下沉。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第一医院副院长陈鑫表示,改善医疗服务,医院内涵建设同样重要。医院要考虑怎么方便病人就医,减少病人排队过程和等待时间;怎么提供最有效、最合理、性价比最好的治疗。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从急诊流程改造上给出了建议。他表示,医院对急诊服务进行流程再造,对于提高危急症患者救治成功率、改善患者就医体验,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赋能美好生活 代表委员共话“健康中国人”

今年“健康中国人”圆桌论坛的论题紧紧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国家卫生健康政策,在此基础上,论题设置更加贴近民生。

今年的论题分为3大类,一类是关注健康生活方式及生产生活环境的话题,如“做优广场舞运动·推动健身健康融合”“传承茶文化·发展茶产业”等;一类是关注重大疾病的论题,如“癌症早筛早诊早治·健康中国共建共享”“人民健康从‘心’开始”;一类是关注重点人群的论题,如“关爱儿童,护航成长”“倡导院外疾病管理服务·做健康中国人”等。

26场论坛活动的论题覆盖“健康中国”战略的主要方面,涵盖全面营养、全民健身、心脑血管保健、儿童成长、婴幼儿营养、肿瘤防治、健康扶贫、改善医疗服务、医疗健康与人工智能、健康促进、全民健康管理、社会办医、医药创新、品质升级等,涉及民生健康领域众多重要话题。

在12天时间内,200余位嘉宾就以上论题各抒己见,分别就如何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政府如何引导、社会如何支持、企业如何发挥作用、个人如何履行责任等问题,献计献策。

两会“健康中国人”在积极倡导健康生活理念、生活方式的同时,也为推动大健康产业良性发展,提升全民健康素养,赋能全民美好生活,发出“全民健康、健康中国”的有力之声。

(袁婷 尹莉娜 邓睿)

(责编:尹莉娜、李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