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爆炸,厨房里的隐患

受访专家: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 范志红、 中国注册营养师 陈彩霞

2019年03月15日08:3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厨房是为我们提供美味菜肴的地方,但其中五个地方,在操作时要格外注意,否则容易发生危险甚至事故。

抽油烟机。将锅从灶台上端起时,应先将燃气灶关闭。不要直接让抽油烟机对着火焰,以防火焰引燃上面的废油颗粒,导致火灾。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强调,清洗抽油烟机前,一定要把燃气灶关闭,然后把抽风机打开,保证周围没有任何火源和加热设施。因为清洗剂中可能含有易燃易爆的有机溶剂,从喷壶中喷出时极易引燃;同时,清洗剂中的挥发性有机物对人体有害,要通过通风来避免其浓度上升。

微波炉。第一,微波炉不能加热带壳生鸡蛋。微波会同时加热食物外部和中心,但外部热量会散出,而内部产生热量被蛋黄膜和蛋壳阻隔,无法快速散出,使内部压力增大,从而导致爆炸。加热去壳鸡蛋时,一定要用牙签在表面扎几个孔,帮助蒸气散出。同理,密封性强的容器和有封闭外壳的食物也不要放入微波炉。第二,微波炉内不能放入金属制品,如铁、铝箔、锡箔纸等。因为金属会反射微波,如果大量能量不能被食物吸收,就会被反射回微波炉内部,极易发生火灾或爆炸。第三,微波炉不要空转,加热少量食物或水分少的食物时,时间要严格控制。另外,不要把纸袋或塑料袋放进微波炉,否则不但会点燃纸制品、融化塑料,产生有毒气体,还易起火。

压力锅。制作稀饭类食物时,水要足量,且总容积尽量不要超过高压锅的2/3,否则易发生米粒堵住排气阀的情况。尽量避免手动排气,否则极易发生爆炸。

炒锅。冰箱里的冷冻食品不要直接丢入高温油锅,否则食物外层的冰瞬间变成水蒸气,会让油锅立即沸腾,不仅食物会被炸飞,油也会迸溅出来,如果刚好遇到火苗,火势会瞬间蔓延。

燃气灶。中国注册营养师陈彩霞强调,使用燃气灶时旁边需有人看守,根据实际需求及时调整火焰大小,否则汤水溢出、火苗熄灭时,天然气易泄漏。尤其是使用煤气的家庭,若煤气中毒,后果不堪设想。灶台旁边不要放任何可燃物,锅不用的时候尽量不要放在灶台上,否则难以确认是否关掉火苗。另外,开火时切忌喷杀虫剂。它喷射出来的易燃气体碰到火花就会发生爆炸。另外,灶台有明火时,也不要在旁边倒面粉,否则会引起粉尘爆炸。

最后还要提醒,要定期检查厨房内的燃气灶管道及小家电的电源线等是否老化、破损,并及时更换;多个烹调电器一起使用时,注意功率是否超过负载,以及电器之间、电器和墙体之间是否留有足够的散热空间,以免发生危险。▲(记者 李 爽)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