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校园食品安全必须严管

杨金伟

2019年03月15日08:15 来源:健康报网

日前,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堂食品发霉变质,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为保障校园食品安全,相关部门一直在行动,可为何校园食堂食品发霉变质事件屡禁不止?从此次曝光的图片看,后厨污垢横生、食品霉变肉眼可见。若不是学生家长想尽办法进入校园厨房让问题得以曝光,这些霉变的食物恐怕孩子们还要一直吃下去。校园食品安全年年抓,制度不可谓不完善,措施不可谓不具体,就在几天前教育部等三部委还联合发文,提出建立学校负责人陪餐制度、家长代表监督制度、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等一系列学校食品安全保障措施。此次事件再次暴露出,相关规定在一些学校成为一纸空文。

校园食品安全如何重视都不为过。曝光的多起校园食品安全事件发生在小学、幼儿园,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发现问题的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都较弱,而校园食堂又属于相对封闭的场所,出现问题家长或社会难以及时发现。以往发生校园食品安全事件后,各种针对性检查便接踵而来,不乏“百日行动”等各种专项整治行动,但运动式检查顶多“管得了一时”。针对此次事件,当务之急是严肃调查追责,让责任方依法受到最严肃的问责和最严厉的处罚。同时,必须使法律长出牙齿,强化监管举措落地实效,增强震慑力。

孩子的健康牵动着家庭,关系着民族国家的未来。要用“四个最严”保障群众吃得安全、放心,而保障校园食品安全无疑应是这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