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顺应天时、养肝养颜 春天就得多吃枣

2019年03月14日08:4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柳树吐新芽,桃树开满花。在这个万象更新的季节,如何养生成为人们最关注的话题,其中,饮食是历代养生家都非常重视的事情。药王孙思邈《千金食治》记载:“春,七十二日,省酸增甘,以养脾气。”也就是说春天要少吃“酸味”的食品,多吃点“甘味”的食品,以补益人体的脾胃之气。在“甘味”食品中,以红枣为最佳。除了滋补脾胃,红枣在春季养生中还能起到多种作用。

养肝护肝。从中医角度来说,肝在五行中属木,与春季相应,通于春气。类比春天树木生长伸展和生机勃发的特性,肝同样具有条达疏畅、升发生长的特性。研究表明,每天给肝功能差的人喝红枣水,持续1周能增加人体血清蛋白,近而达到保肝排毒的功效。

提高免疫力。每到春天,流感就开始肆虐。身体能否抵御疾病的侵袭,取决于免疫系统的强壮程度。补足营养能让身体的免疫大军养足战斗力,捍卫身体健康。红枣维生素含量丰富,有“天然维生素”的美誉,并且含有钾、铁、钙等多种矿物质。不仅如此,红枣还是植物类营养素的“富集地”,如环磷酸腺苷、芦丁、红枣多糖等,这些活性成分有助提高免疫力,增加身体对疾病的抵抗程度。

护肤养颜。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能给人朝气蓬勃,也能给人糟糕的一面,尤其是脆弱的皮肤,常常出现干燥、瘙痒、过敏等症状。俗话说,“要想皮肤好,粥里加红枣”。这是因为,红枣里含有大量的环磷酸腺苷,它能调节人体的新陈代谢,使新细胞迅速生成,并能增强骨髓造血功能,增强血液中红细胞的含量,令肌肤变得红润有光泽。此外,多吃红枣有助治疗过敏性紫癜,对抗过敏。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