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世卫组织发布未来十年全球流感防控新策略

2019年03月14日08:37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 流感,特别是季节性流感,每年会导致全球约10亿人感染,10万人会因此而丧命,因此一直被视为全球公共卫生方面最大的挑战之一。法新社3月11日发布的最新消息,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了未来十年(2019至2030年)抵御全球性流感爆发的新策略。

WHO计划的主要目的是预防季节性流感爆发,控制动物病毒对人的传播,以及未雨绸缪为下一次全球性流感的爆发做好准备。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特沃德罗斯 阿达诺姆(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 )表示:“流行性感冒的威胁一直存在。”全球一直不断在遭受一些严重流感病毒的侵扰,例如1918年爆发的西班牙流感,当时就造成全球数千万人死亡。还有H1N1猪流感在全球214个国家大规模爆发,并且夺走了大约18,500人的生命,在这之后的1957年、1968年和2009年里也发生了大范围的流感传染。

世卫组织表示:“再次爆发流感是不可避免的。在这样一个全球化的时代,(这个)问题的关键已经不是是否会爆发流感而是何时流感会爆发。”WHO总干事特沃德罗斯强调这项新计划旨在提高对大规模流感爆发的准备。他还表示:“大规模流感爆发造成的损失远大于预防措施的开销。流感预防的费用大概是每年每人不到一美元,而对比流感花费则是这个数字的一百倍。”

新计划呼吁各个国家除了落实常规卫生项目,还要因地制宜,启动相关流感预防项目,做好疾病检测、预防、控制和应对措施。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接种流感疫苗,特别是医护人员和易诱发流感并发症的人群,这能够最有效地预防流感传播。同时WHO呼吁研发更有效更易普及的流感疫苗以及抗病毒治疗。

由于成分的变化性,流感疫苗必须定期更新,因此当前阶段疫苗只能提供有限的保护。不过世界卫生组织的疫苗协调员马丁 弗里德(Martin Friede)表示,季节性流感疫苗可以更广泛地使用,这样可以保护易感人群免于流感威胁,同时有助于各国在流感爆发时快速部署流感疫苗。

特沃德罗斯表示近年来,人们在流感方面取得的可观进展,能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好地处理下一次大型流感流行病的爆发。他还表示:“但我们准备的还不够,这项新计划也仅仅是使我们更好地应对流感爆发。”

WHO表示会积极扩大合作、加大研究力度、鼓励创新和提高新型改进版流感疫苗的稳定性以及其他一些方法抗击流感。WHO表示此次发布的新计划并不仅局限在抵御流感,还有助于加强对包括埃博拉病毒在内的其他流行疾病的预防和应对。(实习编译:张蓉 审稿:刘洋)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