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医患双方权益都要保护

甘贝贝  王潇雨

2019年03月14日08:15 来源:健康报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持续严惩暴力伤医、聚众扰医等犯罪,起诉3202人,同比下降29%。”在3月12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医卫组小组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药学会理事长孙咸泽说,“两高”报告列举的大量数字和实例反映出我国法治建设的进步。

委员们普遍认为,惩治暴力伤医、聚众扰医的法律武器更锋利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说,严惩暴力伤医事件是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的风向标,是对医务人员起码的尊重,必须准确定义并严格区分“医患纠纷”和“暴力伤医”。

“应将扰乱医疗秩序的行为主体列为失信责任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镜科主任王贵齐补充道。而在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首席专家凌锋看来,“两高”对暴力伤医案件中责任人和医闹的惩处力度,要在每一个案件中体现。

医疗纠纷、医疗事故处理也是委员们关注的焦点。“患者苦苦哀求医生放手一搏时,也是医生面对风险的时候。”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朱同玉直言:“医生付出最大努力但仍没能挽救患者生命,家属向医院索要巨额赔偿的事情并不少见。长此以往,没有医生敢救治,最终伤害的还是患者利益。”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杨爱明说,法医司法鉴定是医疗事故鉴定的途径之一,但一些法医并不太了解复杂的医疗技术问题。是否可以借鉴医学研究生答辩时的“同行评议”,在司法鉴定过程中综合参考专业医生的评议意见。

“非常赞同。”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主任黄宇光接过话筒说:“最高检、最高法可以聘任我们90位医卫界政协委员,作为鉴定、评估的智囊团。政协委员应该为公众分忧解难。”话音刚落,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