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武剑光:媒体在院外疾病管理服务领域具备独特优势

2019年03月13日19:5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武剑光 健康有方栏目出品人
武剑光 健康有方栏目出品人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孙博洋) 3月13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19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在主题为“倡导院外疾病管理服务 做健康中国人”的圆桌论坛上,健康有方栏目出品人武剑光表示,媒体在院外疾病管理服务领域有着独特优势。

武剑光表示,中国的全科医生缺口非常大,国际公认的标准是每千人拥有3名全科医生,而我国国内总共才15万名全科医生。此外,我国医疗资源也十分紧张,医疗资源的行动主体是医生,而我国的执业医师也只有300多万名,与发达国家有着很大差距。而在医疗资源如此紧张的前提下,如何推动院外疾病管理服务,值得我们思考。

武剑光举例说,以中国的糖尿病患者举例,平均生存时间167000小时,跟医生护士药师等专业人员接触的时间仅仅19小时左右,这意味着患者在漫长时间里面,必须独自面对疾病,管理疾病。他认为,在医疗资源紧张的前提下,推动院外疾病管理服务应该把目光放在更多地方。

武剑光认为,院外疾病管理服务很重要,是现代诊疗中重要的环节,此间护理和心理干预专业人士给出了很多方法论,医疗专家也给出了疾病管理的指南,这都是很好的开端。但是怎么把这些优质资源落到患者身上,让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实际可操作,媒体在此方面有优势。

武剑光表示,首先,媒体工作者的工作的背景和环境使得他们更容易捕捉患者日常生活中的痛点,而媒体的优势在于生产优质的内容,贴近患者生活,准确对准患者的需求,用患者易于理解的语言和形式,把科学的疾病管理方法以患者的视角梳理出来,转化到到患者的日常生活中去,从而实现患者自发的成为院外疾病管理服务的参与者。

武剑光还认为,媒体生产院外疾病管理服务相关内容时应该注重科学性,在把科学的语言翻译成患者能懂的语言的过程中,可以生动,但是科学的本质不能松动。

(责编:李栋、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