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本草博物”杯第二届北京中医药大学讲解大赛成功举办

2019年03月13日16:0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3月11日,“本草博物”杯第二届北京中医药大学讲解大赛成功举办。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馆长卢颖表示,“在第一届讲解大赛成功举办的基础上,今天的比赛紧扣一带一路战略和中医文化,完美地体现了”本草的世界 世界的本草“的精神内涵。本次大赛,就是要将我们的中医文化传播出去,让我们的中医文化走向世界。”

作为长期从事本草学、中药学和世界传统药物学研究的学者赵中振教授,在讲解大赛的点评环节指出:本次大赛有重要的三个关键词。第一个关键词是“香’”,香料和香药是中外贸易交流和中外文化交流很重要的一个媒介。第二个关键词是“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是一个交流之路。我们把代表中国文化的丝绸、瓷器和茶叶输出,从海外输入的最多的就是香药。第三个关键词是“本草博物”。李时珍的《本草纲目》是一部科学的史诗,又是一部实用的宝典。通俗地讲,《本草纲目》讲的是中国人的一天,中国人的一年,中国人的一生。它讲的就是我们身边的草草木木,就是中国古代关于花草方面的百科全书,十万个为什么。”

大赛还启动了本草博物杯“生活无处不本草”项目。据介绍,该项目将积极贯彻国家“促进中医药文化发展和传播”的战略思想,聘请本次参加大赛的选手们成为首批“本草中国志愿者”,以“唤醒,点燃,使命,传承”为理念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面向中小学生宣传普及中医药知识。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