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甘肃强化高风险药品质量安全监管

丁怡媛

2019年03月13日09:56 来源:中国医药报

近日,甘肃省药品监管局召开疫苗、血液制品专项检查工作会议,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疫苗、血液制品等高风险药品质量安全风险大排查,进一步加强甘肃省疫苗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此次专项检查结合甘肃省先期开展的基层用药安全保障行动,对疫苗生产、流通、使用各环节开展风险排查,坚决杜绝疫苗、血液制品等供应和管理中的风险隐患。在生产环节,以在产的疫苗、血液制品等品种为主线,重点检查企业原辅料购进、生产过程、质量控制、冷链运输管理情况、不良反应监测及报告制度落实等情况,特别对菌毒种、原料血浆管理情况、注册工艺处方执行情况等进行核查。在流通环节,严厉查处未经许可擅自配送疫苗、不具备药品冷藏设施设备和运输条件经营冷链管理药品等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药品经营企业非法购销疫苗、血液制品等违法行为;严惩编造、篡改冷链储存、运输温湿度等监测数据行为。在使用环节,重点对各级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疫苗接种单位所使用疫苗、血液制品的购进渠道、储存条件等情况进行检查。严厉查处非法渠道购进、不按规定储运以及使用过期、问题疫苗、血液制品等违法违规行为。

甘肃省药品监管局要求,全省各地要以消除隐患为核心,对疫苗生产配送企业、各级医疗机构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接种单位进行全方位、地毯式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问题,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严肃查处,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甘肃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胡宁表示,要充分认识保障疫苗、血液制品等生物制品质量安全的极端重要性,督促疫苗、血液制品生产企业落实责任,严把疫苗、血液制品生产经营质量关,不断健全完善监管体系,不断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坚持科学监管,加强政企互动,强化交流协作,合力推动甘肃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记者丁怡媛)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