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全国政协委员马进建议:建立基于价值的药品价格综合评估机制

2019年03月13日09:53 来源:中国医药报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上海市委员会专职副主委马进建议,在下一轮国家医保目录调整与独家品种价格谈判实施前,以及在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大前,制定药品价格综合评估机制。

马进委员指出,在药品价格谈判过程中,存在一些不足,比如药品价格评估过于重视药品的“显性”价值,轻视以患者为中心的“隐性”价值。如由于长期照护体系及其数据监测机制缺失,患者的短期疗效容易被评估,但患者的长期生存获益、生活质量难以被评估。他认为,在药品价格谈判中,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及大型医疗机构、医疗保障部门及医保经办机构、科技主管部门和医药企业、患者组织及个人强调的价值各不同,药品价格谈判往往“因人而异”“因时而异”,影响医保准入政策的一致性、连贯性、可预期性。

马进委员建议,借助行业标准的“指挥棒”,提高医保准入政策的可预期性。借鉴发达国家基于价值的定价机制中的质量调整生命年、成本效益评估等指标,以及我国仿制药与创新药的特定产业结构,综合考虑药物的临床价值、支付方价值、创新价值、患者价值,明确不同价值维度、指标的类别、权重。确保药品价格综合评估框架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服务需求。应在医保准入和价格谈判程序中,逐步降低国际比价等经济类指标权重,逐步提高药品的效果类指标权重。尤其是在罕见病等“小众”领域,既要考虑可量化、可测量的价值,又要考虑不可量化测量的社会价值,如公民健康权实现、人道主义关怀等。(记者 陆悦)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