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李崧:医美行业需建立健全消费维权机制

2019年03月13日09:0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网监处处长李崧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邓睿)3月11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网监处处长李崧做客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保障消费权益·医美行业共治”专场论坛中,李崧表示,医美行业规范发展,需建立健全消费者维权保障机制。

近年来,我国整形美容行业发展迅速,展现了巨大的市场潜力。由于医疗美容在我国尚未发展成熟,部分经营机构缺乏自律以及消费者缺乏足够自我保护意识等原因,导致了医疗美容行业鱼龙混杂,乱象频发。

互联网医美行业直接关系到消费者人身安全,关系到人民生命健康。因此,作为医美平台经营者要比一般平台经营者更加严格履行社会责任。

对此,李崧提出对医美互联网平台的具体意见和建议。

首先,建议医美平台加强与政府的配合。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要加强入驻审查,确保入驻平台的医疗美容机构和医生具备合法资质;二是要全面、准确公示医疗美容机构主体身份信息和行政许可信息,促进信息对称;三是要记录保存平台内各类服务信息、交易信息,保存时间不少于三年,为纠纷调处、行政执法、司法裁判提供必要支持;四是要加强对平台内医疗美容机构的日常监控,发现许可证或执业资格证过期、超范围经营、药械质量不合格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及时处置。

其次,建议医美平台加强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具体亦给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要建立健全投诉举报受理机制,加入消费维权“绿色通道”,积极协助消费者维权,提供相应的指引信息,快速解决医患纠纷;二是设立消费者权益保证金,建立健全先行赔付制度;三是建立健全信用评价制度,尤其是互联网医美平台不能随意删除用户评论,保障医美平台用户评价的真实性,给消费者提供公开透明的表达意见的渠道;四是建立消费风险预警机制。平台在监测到风险的时候,或者政府部门对外发布相应的风险提示的时候,应当建立相关渠道,第一时间让消费者知情。

(责编:高奕楠、李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