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市花”入药用 木棉周身宝!

陈辉 陈壮忠 张秋霞

2019年03月13日08:27 来源:羊城晚报

眼下正是木棉花盛开的季节。每逢木棉花开,不少老人、小孩都会到木棉花下,挑花、摘花、拣花,然后将拣好的花晒干,用来泡茶、煲汤、入药,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木棉的花、皮、根均有药用价值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林丽珠教授介绍,木棉花秀色可餐,老百姓常常拿木棉花来做食疗,将晒干了的木棉花煮粥或者煲汤,可以解毒清热驱寒去湿。

其实木棉一身都是宝,木棉皮煮水也有清热、利尿、解毒等功效,对慢性胃炎、胃溃疡、泄泻、痢疾等有显著疗效。木棉的根味甘,性凉,有收敛止血、散结止痛的功效,主治慢性胃炎、胃溃疡、赤痢、瘰疬、产后浮肿等病症。

林丽珠教授还介绍,动物实验研究还发现木棉花中多种有效成分能够抑制肿瘤细胞的增殖。

木棉花秀色可餐,抗癌食疗方推荐!

在此,林丽珠教授特别为大家推荐几款食疗方:

木棉五味饮

原料:木棉花瓣15克,火炭母10克,金银花10克,绵茵陈10克,菊花10克。

制作:将上述材料洗净,加水适量,煮沸,可代茶饮。

功效:清热解毒,燥湿凉血。适应于湿热内蕴、容易上火之人,肿瘤患者出现咽喉肿痛、痰热咳嗽、心烦口渴、小便黄短、大便里急后重粘腻不爽者也可以选用。

木棉莲子羹

原料:新鲜木棉花50克,五指毛桃30克,莲子50克,薏苡仁50克,芡实50克,猪骨100g,冰糖适量。

制作:木棉花和五指毛桃洗净,加水煎汁,去渣待用;莲子、薏苡仁、芡实洗净,猪骨斩块,洗净,过水,加水和木棉花、五指毛桃汁熬煮至莲子、薏苡仁、芡实熟透,加入适量冰糖,稍煮即成。

功效:健脾益气,祛湿补肾。适用于脾肾气虚之人食用,对年老气虚者尤为适用。肿瘤患者经过放化疗后症见脾肾气虚者也可酌情选用。

木棉草龟汤

原料:新鲜木棉花50克,草龟1只,陈皮6克,土茯苓50克,猪骨100克,生姜6片,盐适量。

制作:洗净宰好的草龟,斩件;猪骨洗净,切块,和龟一起汆水捞起;木棉花、土茯苓、陈皮、生姜用水洗净;煮沸瓦煲里的清水,放入所有材料,武火煮沸,转小火煲至肉熟,捞起药材,下盐调味即可饮用。

功效:本方具有清热解毒、除湿和营、调理脾胃、增强免疫力等功效。适用于脾胃虚弱,湿热内蕴之人食用。鼻咽癌、食管癌、肺癌、喉癌、乳腺癌、淋巴瘤等恶性肿瘤放化疗中或放化疗后出现脾胃虚弱、中气不足、湿热内停者亦可选用。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