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这几款亲子游戏请收好

2019年03月13日08: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宝宝10个月以后,爬得越来越好,能扶着栏杆站立和迈步。手的动作更加灵巧,会用拇指和食指捏取小东西。慢慢懂得一些词意,逐步建立语言和动作的联系,会“欢迎”“再见”。还能听懂较多的话,有些宝贝开始有意识地叫“爸爸、妈妈”。

  下面为新手爸妈们带来了适合10至12个月龄宝宝的互动游戏,大家赶紧学起来吧。

  十个月

  蹲下取玩具:

  游戏目的:锻炼婴儿身体控制能力,提高宝宝的平衡能力

  游戏方法:让宝宝双手扶着沙发、茶几或者小床栏杆站立,这时家长把玩具放到地上逗引宝宝,鼓励一只手扶着沙发,另一只手去拿玩具。当宝宝够不到玩具时,他就会尝试松开另一只手,然后去取玩具玩。当宝宝取到玩具的时候,我们一定要记得鼓励宝宝,这样能增加宝宝的成就感,他才会越玩越爱玩。

  奏乐:

  游戏目的:锻炼宝宝精细动作能力,培养宝宝的乐感。

  游戏方法:找一些简单的器具作为乐器,比如用空瓶或者罐子当鼓,用木勺作为鼓槌,一边唱歌一边按照节奏“敲鼓”,或者用绳子、鞋带把一些小铃铛拴在一起,系在筷子上,让宝宝自己拿着摇晃,感受不同的声音。音乐是人类共同的语言,让宝宝在音乐中陶冶情操的同时,也有助于锻炼宝宝手的控制能力。

  十一个月

  阅读时光:

  游戏目的:培养对图书的兴趣,训练精细动作能力

  游戏方法:在宝宝情绪好的时候,家长可以开始陪宝宝阅读,一般可以选择适合这么大宝宝读的布书或者绘本,记住,一定要选择以图画为主,且图画相对简单的图书。您可以先让宝宝看其中一页,让宝宝在其中找他感兴趣的东西,可以是一个小动物或者玩具等,然后把书合上,让他去找,也可以示范给宝宝如何一页一页地去翻书。

  苹果在哪里:

  游戏目的:培养宝宝的认知能力

  游戏方法:先取出宝宝已认识的实物如苹果或鸡蛋,再取出该物的图片,分别给宝宝指认,宝宝慢慢就能理解图片代表实物。待宝宝认识4至5张图片后,您可以将这些图片藏在其他图片中,让他从一大堆图片中找出熟悉的那几张。一旦找出来,一定要及时鼓励宝宝。

  十二个月

  涂鸦:

  游戏目的:发展手指的灵活性,培养对色彩、涂画的兴趣

  游戏方法:让宝宝坐在小桌前,家长先用蜡笔在纸上慢慢画出一个简单的图形,可以是笑脸或者小动物。再涂上各种色彩,以激起他的兴趣。然后您把笔给他,教他正确的握笔姿势,握住他的手在纸上作画,再放开手,让他在纸上任意涂鸦。只要宝宝在纸上留下痕迹,就及时去鼓励他。

  牵手走:

  游戏目的:锻炼宝宝大运动的发展

  游戏方法:先让宝宝靠墙站,妈妈扶着宝宝双手站在对面。等宝宝站稳了,妈妈扶着宝宝双手慢慢往后退,一边退一边鼓励宝宝往前迈步。当宝宝迈步逐渐熟练以后,妈妈可以逐渐松开一只手,试着让宝宝牵着一只手走。(顺义妇儿医院儿早中心 陈彤颖)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