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共享式生存”下县域药品零售市场向何处去?

2019年03月12日18:3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3月11-15日,第四届西鼎会在青岛举行。近千家县域连锁药店企业、350家医药商业和配送企业、300家品牌制药企业负责人以及8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首次把基层诊所纳入县域医药零售发展的共同体中,让县域药店与基层诊所相辅相成,共同构成针对县域居民的健康服务链条。

  大会主席、中康资讯副总裁黄警介绍,2018年零售终端全品类市场总体规模3842亿元,相比2017年增长仅为4.85%;增速比上一年度的8.5%下降了3.6个百分点,创下20年来的新低。这也是近七年来药品零售市场增速第一次跑输全国GDP增速。

  黄警说,“在3842亿元的药品零售市场中,县域贡献了近4成的份额,县域市场是一座待挖掘的巨大宝藏。随着返乡潮和市场要素在城乡间的双向流动,市场机会将会更多。”

  本次西鼎会所探讨的“共享式生存”,希望通过多方合力赋能,以门店为细胞单元,导入包括商品在内的多种资源、DT能力、消费者健康照护方案等。既能为医保部门及参保人降费增效,又能促进资源配置。

  未来县(市)最有潜力

  “到2030年,中国私人消费市场预计增长至11.8万亿,而66.7%的增长将来自于三四线城市。”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乔润令表示。

  乔润令说,未来地处城市群中的县(市),将成为最有潜力和规模的消费市场。诸如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山东半岛城市群等,在各城市群中心城市的带动下,周边县(市)开始蓬勃发展,成为承接返乡人口回流的主要载体。

  乔润令强调,掘金县域应避免“一刀切”,在投资与市场开拓中要明智地选择区域、城市、县域。

  乡村振兴带动县域健康服务需求

  县域经济的高速发展,带来了县域健康服务需求的增长,由此也引发了县域健康供需结构的调整,同时形成新的市场格局。

  中华预防医学学会卫生事业管理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农村卫生协会副会长、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张亮认为,“乡村振兴、人口老龄化等因素促进了乡镇健康服务需求的增长,而随着贫困人口的消除,乡村慢病医疗服务亟待提高。目前,我国城市与农村的慢病人口已经达到30%-40%,到2030年会达到一个更高的规模。所以我们县域卫生服务供需结构正在调整。”

  他还提到,基层卫生机构的诊疗人数呈下降趋势,“老百姓更愿意到医疗服务水平更高的地方看病,向上聚集非常明显。”在他眼中,当下县域医疗市场的发展瓶颈就是居民健康需求与基层医疗服务的不匹配。

  张亮认为应对这一变化的基本策略就是整合,“一是将医疗中心升级为健康中心;二是靠分级诊疗解决县域人口重病、大病问题;三是实体医疗服务与互联网+医疗进行整合。”

  县域医药零售市场潜力巨大

  中康研究院首席研究员、中康资讯零售产业研究中心总监王强在报告中指出,2018年,县域零售药店药品销售额为1077亿元,其中,中成药较受县域市场欢迎,销售额占比39.7%,高于全国销售占比和化学药占比。

  值得一提的是,县域市场的保健品销售占比超10%,也高于全国药店平均水平。这凸显出县域市场保健品类产品巨大的需求与较高的居民保健消费支出。

  王强在演讲中指出,随着分级诊疗、处方外流等政策向纵深推进,处方外流将成为大势所趋,慢病用药、中成药成为县域零售药店重点关注品种。由于全国各地情况迥异,除上述两大类未来可期的品种外,县域市场还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这也是未来县域药店需要重点探索的路径。(白洋)

 

(责编:王晓华、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