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美研究:食用橄榄油有望降低血栓风险

2019年03月12日09:23 来源:环球网

众所周知地中海饮食富含水果、鱼类以及坚果等,有利于心脏健康,而橄榄油也是地中海饮食的重要组成部分。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7日报道,每周至少食用一次橄榄油,能降低患血栓及动脉阻塞的风险,同时也能预防心脏病和中风的发作。

纽约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进行了一项初步的小型实验,验证橄榄油的这一重要作用。实验人员共分为三组,最多的一组为24人。他们提取了63名过度肥胖的成年人的血液进行研究,这些人平均年龄在32.2岁,平均体重指数为44.1,并且不吸烟,无糖尿病。

实验结果表明,每周至少食用一次橄榄油的人,其血小板活化程度以及聚集水平都低于不经常实用橄榄油的人,而这些效果都是红肉、鸡蛋以及黄油等食品所达不到的。这不仅因为橄榄油里富含大量的蛋白质,还与橄榄油分子结构有关。

医学院Sean Heffron博士解释说,血小板是一种血细胞碎片,它们结合在一起,一旦被激活,就会形成动脉血栓(动脉粥样硬化),这是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主要原因。血小板参与凝血,当然,凝血因子与心血管疾病有关。而橄榄油正是通过改善血小板因子从而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研究人员称,实验结果依赖于参与者在问卷调查上所填写的食用橄榄油的频率,而不是橄榄油的食用量。由于它是观察性研究,因此无法证明食用橄榄油会降低肥胖成人的血小板活化度。

这项研究结果公布在2019年休斯敦的美国心脏协会流行病学和生活方式预防年会上。西北大学医学院的Linda Van Horn教授说:“本次研究是史无前例的,因为它是首次研究橄榄油对肥胖患者血小板功能的影响,并试图更仔细地了解橄榄油如何有益于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实习编译:张晨 审稿:刘洋)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