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将针灸学提升为一级学科

甘贝贝 王潇雨

2019年03月12日08:19 来源:健康报网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上海市针灸经络研究所所长吴焕淦,全国政协委员、湖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马骏,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卢传坚等20余位委员联名提案,将针灸学提升为一级学科,提高针灸学的国内外竞争实力。

提案指出,从临床应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现状看,针灸学的二级学科地位已经远远不能适应其国内外发展的要求。当前,针灸是我国发展最快的学科之一。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接受针灸的门诊患者超过3000万人次,并且每年仍在以6%的速度增长。但由于学科地位的制约,针灸的临床治疗作用未能充分发挥。同时,针灸是中医药国际化的排头兵,已在183个国家得到应用,需要恰当的学科位置以促进其进一步发展。

提案建议,教育部门应尽快将针灸学提升为一级学科,从深度和广度上细化针灸学教学和研究的内容,丰富和发展针灸学。这也有助于扩大针灸招生,壮大针灸从业者的队伍,培养更多的针灸学人才。此外,由科技部牵头推动组织我国主导的国际针灸大科学计划,保持我国作为针灸发源地、针灸教育与研究大国的主导和领跑地位;加大对针灸国际国内标准研制的支持力度,加大对针灸国际交流和国际人才培养的投入力度,维护我国在针灸领域的国际话语权。(记者甘贝贝 王潇雨)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