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落实“预防为主”亟须聚人气提士气

康宇

2019年03月12日08:13 来源:健康报网

在3月10日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恒直指传染病防治队伍不稳定,基层尤其突出。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疾控中心卫生健康促进与宣传教育所副所长何琳连续两年提交建议,直陈由于职业风险高、薪酬待遇低,疾控人才流失严重,呼吁加强疾控人才队伍建设。

疾病预防是医疗卫生服务链条的最前端,筑牢这一关口能够以最小经济代价获得最大健康收益。我国一贯坚持倡导“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卫生工作方针,作为落实该方针不可或缺的幕后力量,疾控机构研究制定疾病预防控制策略,开展食品安全、职业安全、环境卫生、免疫规划等公共卫生服务技术指导,为医疗机构和老百姓提供了防控疾病的技术“武器”。然而,目前暴露出的人才流失严重、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已严重制约疾控机构职能作用的发挥。

纵观近几年的新闻报道,疾控人才队伍建设滞后问题早已进入业内人士视野,可为何难见起色?归根结底,一些地方、部门“重治轻防”的观念仍根深蒂固,导致对疾控工作的支持力度不够,对疾控人才队伍建设关心不足。此外,这支守护全民健康的“前哨”队伍多数时间埋头于实验室、奔波在田野间,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模糊、作用被低估,降低了职业成就感,也让疾控系统缺乏对人才的吸引力。

筑牢全民健康屏障,壮大稳定疾控人才队伍是基础。在强调“预防为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当下,相关地方、政府部门亟待主动担责,正视解决疾控人才流失等问题,检视卫生方针政策的落地实效,给予这支队伍应有的政策支持、激励举措,助推其迸发出更大的健康能量。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