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三种药,药店买不到了

因禁忌症增加,国家药监局将其转为处方药

董长喜

2019年03月12日07:5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3月4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发布公告称,为保障公众用药安全,经组织论证和审定,将胃痛宁片、化痔栓及消栓通络制剂(片剂、胶囊剂、颗粒剂)调出非处方药目录,按处方药管理,同时对上述药品说明书进行修订,要求注明“请仔细阅读说明书并在医师指导下使用”。上述药品生产企业应当对新增不良反应发生机制开展深入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做好相关药品使用和安全性问题的宣传培训,指导医师合理用药。

  我国药品分别按处方药和非处方药进行管理。处方药是为了保证用药安全,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需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的药品,患者须在医生的监护指导下购买、使用。非处方药(简称OTC)不需要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消费者可以自行判断、购买和使用。此次将上述三种药转为处方药,主要是从用药安全角度出发而调整的。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的相关规定,定期会将存在用药安全隐患或不适宜按非处方药管理的品种转换为处方药,以严格管理,包括含毒性中药材、且不能证明其安全性的药品,以及用药期间需要专业人员进行医学监护和指导的药品。

  记者查询发现,这3种药物均为中成药。胃痛宁片的功效为清热燥湿、理气和胃、制酸止痛,主要用于湿热互结所致胃脘疼痛,胃酸过多,脘闷嗳气,泛酸嘈杂,食欲不振,大便秘结,小便短赤。化痔栓的功效为清热燥湿,收涩止血,用于大肠湿热所致的内外痔、混合痔疮。消栓通络制剂的功效为活血化瘀,温经通络,用于中风(脑血栓)恢复期(一年内)的半身不遂、肢体麻木。

  公告中列明,在禁忌项下,胃痛宁片除原有提示项外,还增加了高血压、心脏病、心动过速、青光眼患者禁服;化痔栓由原先的尚不明确,更改为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禁用,以及高血压、心脏病、心动过速、青光眼患者禁用;消栓通络制剂除将原先的孕妇忌用改为孕妇禁用外,还增加了出血性中风禁用,以及对本品及所含成分过敏者禁用。公告还建议,临床医师应当仔细阅读上述药品说明书的修订内容,选择用药时,应当根据新修订说明书进行充分的效益/风险分析。正在使用上述药物的患者,则应严格遵医嘱用药,用药前也要仔细阅读相关药品说明书。▲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