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趁春天,好好养养肝 四种食物养肝护肝

2019年03月11日16:21 来源:广州日报

春天,人体肝气旺盛而升发,乃养护肝脏最佳时机。春日养生,应以肝为先。日常饮食中不妨多吃一些养肝食物。

甘荀

粤语方言里习惯叫它作甘荀,实际是再平凡不过的胡萝卜了。胡萝卜有“小人参”的名号,能养肝明目。

你见过的甘荀都是什么颜色的?相信大多数人所见的都是橘红色。然而,在长隆熊猫酒店美食小镇的甘荀还有黄色、紫色,大多有10厘米长,乃意大利品种。它们的出场方式非常独特,错落有致地插在冰块之中,破冰而出,寓意春天万物萌发。食客像从地里拔萝卜似的,将胡萝卜从冰中揪出来,直接张口就能吃。每一个颜色的胡萝卜口感略有不同,却一致地爽口清甜,越吃越过瘾。据厨师说,甘荀每日要新鲜入货,洗净削皮即可食用。

菠菜

从中医角度讲,菠菜性味甘平,能平肝明目,有滋阴润燥、舒肝养血之效,营养价值高,富含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K。

几乎任何菜市场都能买到的菠菜,其实它并非土生品种,而是舶来品,2000多年前由波斯人栽培,后由尼泊尔人在唐朝时带入中国。最早,它的大名是“菠薐菜”。在不同的地区,菠菜还有其他名号,比如潮汕人称之为“飞龙”。厨师华哥从乡下寻来野菠菜,用上汤“伺候”。他认为新鲜的时蔬不需要太多复杂的烹调,简单、保留住营养即可。唯一需要注意的是,菠菜中的草酸含量较多,烹调前最好先用沸水焯一遍。

鸡肉

优质蛋白质可以修复肝脏,它们就像维修工人,能修复肝细胞。鸡肉、鱼和豆腐等食物中富含优质蛋白,且热量较低。沿江路上的五号茶居近日推出的粤式点心“下午茶套餐”中,就有一份养肝汤水——御品麒麟椰汁炖鸡。

这一碗汤里,除了鸡,还有红枣和枸杞子两大养肝使者加持。枸杞子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A、B1、B2、C和钙、铁等,有降低血压、血脂和血糖的作用,能防止动脉粥样硬化,保护肝脏,促进肝细胞再生。厨师用虫草花、猪腱肉、本地鸡、冬菇、红枣、龙眼肉、红杞子、鲜磨椰汁等经猛火炖了三个小时,椰香浓郁,肉质鲜嫩。

番茄

保肝果,是番茄的另一个名字。众所周知,肝生血,西红柿中的类黄酮能降低毛细血管的通透性,防止其破裂,还可预防血管硬化。熊猫酒店美食小镇里的番茄颜色多样,可直接享用。

据介绍,这些番茄是意大利品种,比一般番茄的甜度更高,有绿色、黄色、红色和粉色。有的圆碌碌像小胖墩,有的尖脑袋身材苗条。与其说它是番茄,不如说是水果,咬起来口感爽脆,汁水丰富。(记者曾繁莹)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