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聂红林:探索医疗器械领域产品技术创新的高效模式

2019年03月11日11:08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聂红林 逸思医疗董事长
聂红林 逸思医疗董事长

3月11日,逸思医疗董事长聂红林做客由健康时报和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主办的2019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加大医药创新力度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专场论坛上,聂红林提出,企业迫切需要重视专利质量,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在实践中探索创新发展与知识产权保护的新路径。

“自主创新几乎是全球所有伟大企业满足社会需求,推动社会发展,引领产业竞争的核心竞争力。” 聂红林表示,目前,国家进行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技术创新得到政府大力的鼓励和支持。众多国内行业领军企业都在技术创新方面投入大量的研发经费。聂红林说,“2018年逸思医疗的研发费用投入占比近20%”

“中国走向制造业大国的过程中,仍有一些企业还没有完全意识到自主创新的价值。在当前打造创新型国家的进程中,在医疗器械领域,还有很多企业继续走单纯制造型企业的发展路径;而有一些有技术创新实力的企业,他们也在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战略等方面,尤其是海外知识产权布局和保护方面做的还不够好。” 聂红林指出,国家应鼓励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不断发力。“我们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将通过与第三方专业机构的高水平合作,打造更好的知识产权战略。”

医疗企业如何打造从0到1的创新过程又兼顾产权保护?聂红林介绍了“逸思智库”创新模式。通过这个平台,拥有丰富临床实战经验和创新火花的医生、跨学科领域的科学家与工程专家、逸思医疗的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团队一道,合作挖掘出具有创新价值、高度临床价值的技术成果。之后再通过企业的内部平台,进行专利申请,开展产品的产业化开发、医疗器械的注册,最后通过品牌影响力,开展市场宣传、技术推广,最终转化为拥有临床价值和市场规模的技术和产品。(刘倩倩)

(责编:何勰(实习生)、李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