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王林: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须特别关注

2019年03月11日10:5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林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董童)3月10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19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林在人民健康联合人民幼禾主办的“健康之路从小开始”主题论坛上指出,在我国,留守儿童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心理问题,需要特别关注。

王林介绍,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有两个特点:第一是个人捐赠比例高,去年一年内有3.39亿元,占捐赠总额的65%。在医疗救助方面,去年大概投入4亿元左右。基金会现在有个项目叫起点工程,已对全国360多个幼儿园提供硬件支持和幼儿教师培训,毕竟乡村的幼儿教师素质亟待提高。

王林表示,基金会的另一个特点是对贫困地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家庭的孩子,开展大病救助。他指出,心理救助也是一方面,但是很难开展。在我国,上千万的留守儿童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心理问题,因为他们缺少父母的关爱。我们应该倡导社会影响政府,在心理上给孩子们更多的关爱。

“去年10月份我们发了一个《留守儿童白皮书》,在调查当中,孩子说母亲死亡的占20%,实际上死亡率并没有这么高。是因为母亲长期不在身边陪伴,孩子有怨气。”王林说,所以现在孩子也会由此造成很多心理疾病。

王林还介绍,在儿童的就医方面,比如28天新生儿救助、儿童的罕见病救治、胆道闭索、脊柱侧弯、心脏病等方面,基金会大概有100多个项目,仅肝移植就有两个专项基金。但是,他强调,要关注一些贫困地区的孩子,他们因为卫生条件不够,健康得不到保障。基金会在北京抚养了藏族玉树地震的100多个孤儿,在青海藏区有一种儿童常见病叫肝包虫,就是因为没吃打虫的药物,所以最后虫子都聚集到肝部。“作为基金会,我们希望动员社会爱心机构、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真正帮助贫困地区儿童,让他们的身体和心理都处于健康状态,能够在人生道路上健康成长。”王林呼吁。

此外,基金会还有两个项目是跟儿童安全有关系的。王林进一步指出,儿童第一应该学习的是安全,从小就让他们知道生命是第一位的。要让孩子学会学前规避风险,小学时识别风险,中学时会处置风险。

王林最后表示,从公益慈善角度讲,希望儿童从小就有爱心,知道感恩社会,长大后用自己的知识和才智来贡献社会。

(责编:高奕楠、李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