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心理服务工作应跟上需求

叶龙杰

2019年03月11日08:29 来源:健康报网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疾控中心主任郑奎城建议,应贯彻“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将精神卫生工作的重心从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治疗尽快转移到心理健康服务上,减少严重精神障碍患病人数。

郑奎城表示,精神卫生工作存在重管理治疗轻预防的现象。如果轻度心理障碍没有及时得到疏导和治疗,有可能发展成严重精神障碍,给国家、社会和个人造成极大的危害。

郑奎城提出,在具体实施上,建议推进社会心理服务机构专业化、规范化发展,设置心理服务的相关岗位。卫生健康部门研究制定如何加快培养和引进心理学专业人才,加大精神科规培和转岗培训力度等,尽快增加精神科医师数量,提高其服务水平。各地级市应建立心理健康热线电话、网络、App、公众号;慈善总会、红十字会应建立心理健康服务社工队伍和志愿者队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基层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学校提供心理援助。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均开设心理门诊;90%以上村(社区)建立心理咨询室;高校、中小学设立心理咨询中心,配备专职或兼职的心理教师;鼓励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设立心理辅导室。(首席记者叶龙杰)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