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吃饭到底该不该看手机?

2019年03月11日08:09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2018《国民手机用眼行为大数据报告》显示,参与调查的数万名网友中,每天使用手机的次数达108次,平均每13分钟就会使用一次手机。睁开眼第一件事就是看手机,上厕所、乘公交地铁,甚至吃饭的时候都不忘拿着手机消遣,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讨论一个这样的问题:吃饭到底该不该看手机呢?

  辩1:成人吃饭看手机容易长胖?

  近日,巴西拉夫拉斯联邦大学和荷兰乌得勒支大学医学中心研究人员通过对62位年轻志愿者的调查发现,边吃饭边刷手机易摄入更多热量,不利于控制体重。

  正方:我方认为吃饭看手机确实容易长胖。该调查细节还显示,专心进食时,志愿者平均摄入热量535卡路里;边吃饭边刷手机时,平均摄入591卡,体重超重志愿者平均摄入616卡路里。而且,边吃饭边刷手机的志愿者,选用高脂食物比专心进食时多10%。另外,本来吃一顿饭只需要20分钟,如果一边吃饭一边看手机的话,一般都会延长吃饭的时间,短则半个小时,长则数个小时,都是同一个姿势。在餐桌上待的时间长,你觉得你吃得少,就很容易难自控地想要继续夹一些食物吃,因此吃多就是常有的事情。

  反方:这个结论我表示不服,吃饭看手机,吃饭速度就会慢下来,容易产生饱腹感,而且,一分心就会影响进食,吃一半就不想吃了。弟子规里说“食不言,寝不语”,意思就是吃饭不要分心。另外,吃饭看手机,影响我们对食物的消化。

  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雷敏点评:吃饭玩手机,确实会妨碍食物消化和营养吸收。吃得快,饱腹感差,容易吃多,最好慢点吃,而且吃饱了就应把筷子放下,防止吃得太多。另外,是否影响食欲可能也跟所看的内容有关,如果是娱乐性的视频内容,或会因开心而吃多,如果较悲伤,心情一差,就吃得少了。

  辩2:孩子吃饭看手机容易长胖?

  2014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学者调查发现,若父母允许孩子在就餐时间使用电子设备或看电视,孩子往往营养不良,家庭沟通氛围也较差。

  正方:吃饭看手机真的容易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该研究的结果还显示,吃饭常用手机的孩子更喜欢喝甜饮料,对蔬菜沙拉、水果、牛奶等的摄入量不足,容易导致孩子营养不良。吃饭时,把更多注意力放到看手机上,很容易导致摄入的食物单一且营养结构不合理。

  反方:没那么严重。说点实际的,让孩子乖乖坐在那里吃饭很不容易,给他一个手机就安稳多了。小孩子看手机时,通常都特别专注,不会关心吃什么,他需要吃什么,家长给他夹到碗盘里就行了,不会导致营养不良的。

  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雷敏点评:孩子本来就不太懂营养搭配,吃饭看手机更是想赶紧吃完去玩,更不利于身体健康。因此,家长应做好孩子的营养师,做好食物搭配,督促均衡摄入。当然,吃饭看手机本来就不推荐,家长在家中要做好榜样。2015年,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的研究人员一项发表在《夫妻与家庭心理学》杂志上的文章认为,无法专心吃饭的家长不能与孩子有效交流,对孩子的关注更少。而且这些家长无暇关注孩子的饮食状况,让孩子不受控制地随便吃,增加肥胖以及食用不健康食物的风险。关注孩子的饮食,家长首先要从吃饭放下手机做起。

  辩3:吃饭看手机很不卫生?

  有时候和不太熟悉的人一起吃饭,觉得很尴尬的时候,就会拿起手机翻翻,这样可以避免尴尬,可是有人说吃饭看手机很不卫生,这是真的吗?

  正方:早在2006年,英国《每日邮报》就发文称,有英国研究人员表示,手机上爬满致病细菌。每平方厘米“驻扎”的细菌部队竟有数万之众,超过一个门把手、一只鞋,甚至一个卫生间马桶等细菌“基地”。你想想,如果吃饭的时候,拿着这么一个“细菌包”,真的很容易把有害细菌吃到肚子里。仔细想想,都有点害怕呢!以后吃饭的时候,再也不看手机了,要安心吃饭。

  反方:我的手机天天都拿在手里,还经常擦,屏幕和整个手机都挺干净的。而且,我饭前饭后都会各洗一次手,并没有不讲卫生呀。

  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雷敏点评:别认为你的手机屏幕看着很干净就没事,其实你的手机屏幕上可能藏匿者非常多的“细菌坏蛋”。如果看完手机,又用手直接拿食物吃,这些坏细菌可能就随之进肚了。因此,看完手机继续吃饭时,要去洗洗手,这样更卫生,以免吃坏肚子。最后,还想提醒大家一点,如果饭桌上感觉尴尬,看手机并不是最好的办法,这样会更尴尬,而且显得极不礼貌,会将你们的关系推得越来越远,平时跟家人在一起吃饭也是这样,应该放下手机,多交流,享受餐桌上的温馨时刻。

  吃饭戒手机的奇葩招

  英国:

  餐馆设置“无手机区”

  在英国,作为公共场所,不仅每一家餐馆都会有吸烟区和非吸烟区,而且现在在一些餐馆中还划出了“无手机区”。凡在此区就餐者,接听电话一律得到餐厅外或其他区域,以免影响别人就餐时的好心情。据最先推出这一招的怀亚得餐厅基尼吉哈姆说,如今手机泛滥,连在餐厅吃饭也不得安宁。一边吃饭一边被迫听到别人打电话,弄的闲情雅致全消。

  美国:

  交出手机,吃饭95折

  美国洛杉矶有一家餐厅有一个奇怪的规定:客人只要在用餐前主动将手机交给餐厅保管,专心吃饭,那么餐厅将给予95折的优惠。店里专门设立了一个格子保险柜,将顾客的手机一一锁在里面。一些在奋腾商业街就餐的人开玩笑说,这里的菜品是全世界最香的。其实,世上菜品并没有最好这一说,只是人们一旦集中注意力去吃,就会发现食物特别可口。

  意大利:

  发起“无手机”就餐计划

  意大利北部的乌汀内的市政府和商业局联合发起了“无手机”就餐计划,加入该计划的餐厅和咖啡馆,可要求客人就餐时不要使用手机,其后很多餐厅纷纷刮起了一股“宁静风”,还会在餐厅显眼处张贴宣传海报。让顾客找回“用餐的初衷”,专注享受美食,和亲友共享美好时光。

  日本:

  想玩手机需付6元

  日本曾研发出了一款软件,可以帮助人们在一定程度上戒掉“手机依赖症”。手机安上这款软件后可以自己设定时间,在设定时间之内不能解锁手机屏,如果想要提前解锁则需要支付100日元(相当于6元人民币)。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