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路博:通过科普宣传预防近视至关重要

2019年03月09日16:11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路博  小苹果儿科医生集团创始人
路博  小苹果儿科医生集团创始人    

3月9日上午,由健康时报和人民健康联合主办的2019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圆桌论坛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楼举行。在“关爱儿童 护航成长”主题论坛上,小苹果儿科医生集团创始人路博提出,针对家长和儿童的科普宣传并达到预防近视的目的至关重要。

比如孩子们越来越多在使用电子产品,如何科学使用呢?路博介绍说,美国儿科学会于2016年通过的一份儿童使用电子产品的指南,把对电子屏的限制从两岁放宽到了一岁半。怎么会让年龄更小的孩子使用电子屏?因为不让18个月以下的孩子接触电子屏幕是必要的,因为这会影响到幼儿大脑的发育,阻碍健康亲子关系的建立。但科学家们认为,缺少与父母沟通和情感对孩子的伤害,可能比电子设备对眼睛的伤害更大。所以,指南建议,如果父母不在孩子身边,可以让孩子用电子设备去跟父母交流。

对于18-24个月的孩子来说,使用电子屏的方式是家长可以拿着电子设备给孩子讲,但不要让孩子看;对于2-5岁的孩子,可以开始使用电子产品,但每天要严格控制在1小时以内。

路博认为,我们应该学会更科学地帮助家长使用电子产品带来的便利和价值,并把它带来的弊端和影响降到最低。

同时路博还分享了一点,儿童中近视、肥胖、长不高问题越来越普遍而且呈现低龄化发展的趋势。他建议家长、幼儿园、学校和医疗机构可以联合开展专业的视力和生长发育筛查,达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的目的。“专业治疗、充分预防”,从预防层面就帮助孩子们解决相关健康问题。(刘倩倩)

(责编:李栋、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