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李玲:预防孩子近视 家长首先不能太焦虑

2019年03月09日16:10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李玲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北京大学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李玲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北京大学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健康时报记者 李超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教授3月9日做客由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和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19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关爱儿童·护航成长”主题论坛上,李玲教授提出,青少年的视力健康主战场在学校,其次是家长不要太焦虑。

“孩子近视,家长的责任有多大?2岁大的孩子就看手机、电视,这时候孩子的视力根本没有发育完全啊!家长们一定要多掌握一些儿童视力发育知识。”李玲教授提到,现在的父母多是80后、90后,不愁衣食住行,但在孩子教育上却出现了焦虑,孩子近视和家长的教育焦虑是密不可分的。“父母觉得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没出生就有胎教,出生后更是安排了各种学习任务”,李玲提到,5岁之前的孩子,应该让他们自由成长,享受快乐童年,拥有健康的身体才能有光明的未来。

“去年,国家八部委联合发文提出了综合防控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从国家战略角度降低中国青少年的近视率,方案由教育部牵头,因为防控近视的主战场就在学校。”李玲指出,青少年视力健康,是千家万户关注的事,下一步要如何让好的政策落地,需要借助医改和“健康中国”战略,需要多部门组成强有力的推动机构,如国家防控青少年近视办公室,来落实和协调各方,共同推动。

李玲以配眼镜为例提出了政府应该改变的方向。“在世界上很多国家,眼镜是一种医疗产品,有一系列医疗监管措施。然而我国,眼镜却是普通商品。”李玲提到,目前有大量的眼镜店,资质参差不齐,有些甚至没有任何验光资质。所以应该从制度上保障配眼镜质量,把配眼镜这种专业事情交给专业人才来做。

此外,从宏观决策和推动机制上看,青少年近视防控第一步要做的是大数据。李玲强调,近视是非常复杂的问题,一定要把数据摸准,做好全国青少年视力普查工作,借助大数据精准判断近视问题。“数据基础工作非常重要。例如,我们要求地方政府每年要降低青少年近视发病率0.5%,但如果基础数据不对,那这样的考核就是无源之本。”

(责编:李栋、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