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尹智君:茶能沟通人心 茶馆空间能读懂文化

2019年03月09日15:1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袁婷)3月8日,北京老舍茶馆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级评茶师尹智君做客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传承茶文化·发展茶产业”专场论坛上,尹智君表示,茶文化在物质层面之上更有文化和精神内涵,经营茶馆空间需要深入了解地方文化。

“老百姓开门七件事儿,柴米油盐酱醋茶。这句话说明茶是我们生活的必备品。特别是边销茶,对于缺乏富含维生素的蔬果植物的地区来说,茶充当了蔬果植物的作用,茶就是生活,是必备品。”谈到茶对于中国人生活的重要意义时,尹智君这样说。

尹智君认为,“柴米油盐酱醋茶”这句话虽然说出了茶的重要性,但这种重要性仍在说“物质”层面,而茶文化在物质层面之上还有文化层面、精神层面,值得关注。以老舍茶馆为例,40年来,从大碗茶到老舍茶馆,这里的“茶”是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时代符号,也是时代经济发展的符号,具有深刻的文化内涵。

茶具有文化内涵,茶馆同样有。茶馆空间是传播文化的重要窗口,也是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在新的社会环境背景下,如何理解茶馆空间的运营?尹智君认为,茶馆空间连接生产环节到终端体验,茶馆空间是新零售不可分割的空间体验。经营茶馆空间非常辛苦,但是必要,我们需要运营这样一种空间载体。

想做茶空间的人,一定要了解这个城市的定位,尹智君认为。老舍茶馆的定位首先是城市文明的会客厅。老舍茶馆的成功经验是精准地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和定位,简称“四个中心、四个服务”。老舍茶馆位于首都北京,空间位置上具有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特点。老舍茶馆服务于中央党政军国家机关,服务于国际交往、服务于科技教育、服务于老百姓。

尹智君说,30年来,老舍茶馆接待了80多个国家的170多位各国元首重要和600多位重要宾客。茶馆的客人中有贵宾,也有市民。老舍茶馆给老年人奉茶,也去幼儿园、大中小学给年轻人讲茶,“上好中国一堂文化课”;老舍茶馆给执勤的西城大妈送茶,也给张家口地区的流动党员送茶。1979年老舍茶馆卖2分钱大碗茶,到今天,老舍茶馆门口的大碗茶没有变,还是2分钱一碗。这就是“温度”,从茶的温度里感受心的温度。

其次,要了解城市的文化。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在这个城市中是如何体现的,这是一个城市的品格和精神,是城市的人文情怀。做茶馆空间,要熟悉这一点。

还要了解传播的路径与方法。茶是世界语言和符号,老舍茶馆在2008年打造了五环茶的概念,中国的六大茶类和奥运五环旗的所有颜色都吻合——白茶铺底、红绿黑黄青这几大茶和奥运颜色都吻合。很多国际友人和尹智君说,中国这么多种茶,通过这个一下子就知道、记住了这六种茶。尹智君认为,老舍茶馆,作为终端的文化传播的形式,承担着向世界传播中国茶文化的责任和使命。

另外一点,茶文化代表美好生活,回归到茶的生活,是简、美、静的文化。尹智君认为,中国好的茶文化如何市场化,这个问题如果研究透,我国茶产业、茶馆空间将做得更好。老舍茶馆自2014年开始做全国连锁空间,目前已有20家,还在艰辛摸索中。尹智君希望通过实践,为茶行业的终端平台积累一点经验。

尹智君认为,茶能起到人心相通、相互沟通的作用。“茶能够走向世界,是因为茶能够连接人心。”尹智君说。

(责编:李栋、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