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刘年艳:将智能技术、数字技术引入茶产业,集群化发展

2019年03月08日13:3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王晓华)3月8日,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茶业专家刘年艳做客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传承茶文化·发展茶产业”专场论坛上,刘年艳表示,茶产业发展要以市场为导向,将智能技术、数字技术引入茶产业,集群化发展。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茶业专家刘年艳

刘年艳认为,作为特色产业,茶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抓手,特别是贫困地区要大力推进。茶产业在贫困地区有生态环境和区位优势,对旅游产业的发展能起到推动作用。现在茶产业发展“两旺”,生产兴旺,消费兴旺,是朝阳产业。

刘年艳也发现“随着喝茶人群增多,种茶的人也越来越多。茶产业发展出现供大于求的现象,产业整体效益不高,高质量发展等方面面临一些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刘年艳提出建议:

要转变以生产为导向的发展方式,要以市场为导向,这是长期以来茶产业面临的瓶颈,要从人民需求的角度来确定产业模式。

要把茶产业流程智能化发展。将智能技术、数字技术引进茶产业,由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做主导。

茶产业要做生活融合性茶叶,要认识到人民群众真正需要什么样的茶,不是昂贵的茶,而是性价比高的茶才是大家需求量最大的。

要把茶产业集群化,不是单一产出茶叶,要延伸不同产业。通过科技创新的办法,集群式发展,改变传统的茶产业就是一片叶子的老观念,在新时代要有创新观念。刘年艳指出,茶产业推陈出新,需要工艺创新、传播创新、运营创新、科技创新四方面发力。

最后,刘年艳针对茶产业如何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提出思考:如传统产业如何转型升级;如何用茶叶元素和其他产业进行融合创新;如何创造慢生活文化,等等。

(责编:许心怡、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