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何一心委员:立足科技,保护生态,是茶人的责任

2019年03月08日10:3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袁婷)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武夷星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一心做客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传承茶文化·发展茶产业”专场论坛上,何一心委员表示,茶产业要坚持生态农业发展道路,茶产业的未来在科技。

全国政协委员,武夷星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一心

谈产业发展:立足科研,多元开发茶产业

何一心委员在论坛上介绍了他今年向全国两会提交的建议,他建议“坚持农业生态发展,夯实农业发展的道路”。他提出,目前来看,我国茶的生产显露出“饱和”甚至过剩的迹象,过去10年,全国增加了百万公顷茶园,大面积的茶园不仅给市场需求带来压力,也给生态造成了一定影响。茶产业需要规划有序发展。目前来看,我们仍然可以通过一些途径和方法“去杠杆、降库存”,这其中关键是通过科技手段,开发茶叶的多元用途。

“我们现有的茶产业基本上局限于满足群众饮用,也就是喝茶,但其实茶的作用还有很多,需要深入研究。在这方面,在科技引领产业发展方面,浙江大学可以说是走在前面的,他们非常重视茶在医药上的应用。我举个小例子,喝完了茶,你拿茶渣来搓搓手,看看有什么感觉?茶叶中含有茶多酚,如果提取出来用于美容,会有多广阔的发展?”何一心说,他相信,茶产业未来发展之路,在于科技。

何一心提到,据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统计,2007年时,我国茶产业产值不足100亿元,经过10年发展,到2018年,茶产业综合产值已经超过6000亿元,今年将向万亿元迈进。如果将茶的提取、深加工产业加进去,茶产业可能出现十万亿元甚至百万亿元的规模。这样的产业规模对于扶贫攻坚、乡村振兴将有重要作用。

提到茶叶的话语权,何一心委员认为,中国是茶叶的发源地,现在闻名世界的几个茶产地,如印度、斯里兰卡,其茶品种是在300年前从中国武夷山引进的。除了引入国际的几个茶品种,我国现在还有大红袍、铁观音、普洱茶;有贵州、福建、四川、浙江等地的红茶;有白茶、花茶、绿茶,如此丰富的茶品,是我国茶产业的特色,是丰富的宝藏。

谈生态发展:生态种植,提升茶品质

谈到茶产业生态发展,何一心在论坛上说:“在发展的过程中,应该牢牢记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果种茶人没能使这片山更绿,那这个茶也是不会香的。”

何一心以武夷星公司茶园里的3万棵树举例。武夷星公司茶园种植了3万多棵树,这虽然导致茶的产量降低,但却提升了茶的品质。树多了,鸟就多,鸟会吃虫,通过生物的办法除了虫,而且鸟粪还滋养土地,生态链也改善了。冬暖夏凉,环境更宜人。

何一心发现,茶的品质提高后,喝茶人更加喜爱自己的茶。他说:“过度地开垦,恐将成为千古罪人;而改善生态,是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事。所以,像保护生命一样保护生态,这是我们茶人的责任。”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