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为什么会磨牙

精神压力大 睡前太兴奋 肚里有蛔虫

受访专家:上海中医失眠症医疗协作中心副主任 施 明

2019年03月08日08:2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生活中,很多人睡觉时发出咯吱咯吱的咬牙声,自己却没有感觉。老人常说,这是肚子里有蛔虫导致的。其实,磨牙的原因不光这么简单。

上海中医失眠症医疗协作中心副主任施明表示,导致磨牙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工作学习太过紧张、疲劳,情绪焦虑抑郁;小孩在睡前玩得比较兴奋,心情难以平静,睡着后就有可能出现磨牙的情况;有的人身体缺钙,引起神经功能紊乱,导致磨牙;牙齿咬合不好;肚子里有寄生虫,也是孩子磨牙的原因之一;另外,与寄生虫有关的胃肠功能紊乱、儿童营养缺乏症、过敏反应或内分泌紊乱也都是磨牙症的发病因素。磨牙是种无意识的行为,很多人自己都不知道。判断自己睡觉是否磨牙,可问问身边的亲人,如果平时醒来有下颚疼痛、口不易张开、牙齿不舒服等感觉,也应怀疑是否晚上磨牙了。

磨牙并不是小事,会产生很多不良反应,若不及时干预治疗,时间长了,牙齿的咀嚼表面就会磨损或破裂。牙釉质出现磨损后,牙本质露出,咀嚼冷热食物时,牙齿就会变得敏感。此外,下巴和下颚肌肉也会在长期的咬合过程中发生变化,甚至影响脸型。许多研究还表明,一些睡眠障碍,如谵妄、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都与磨牙密切相关。

一旦发现自己磨牙,应及时就医。施明表示,患者也可进行一些自我调节。成年人如果因精神压力大导致磨牙,平时应学会纾解不良情绪,及时缓解压力。儿童若因为精神压力造成磨牙,父母要予以适当引导,规律生活,睡前不要看易引起情绪波动的电视。另外,晚餐要吃得清淡一些,避免过多摄入大鱼大肉等高能量且不易消化的食物。如果是因为蛔虫导致磨牙,要去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用药。▲(记者 王 健)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