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王梓木:保险与公益相通 关爱与责任并举

2019年03月07日21:4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崔元苑)3月7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19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王梓木在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共同举办的“保险精准发力 助力脱贫攻坚”专场论坛上提出,保险与公益相通,关爱与责任并举。

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王梓木

王梓木表示,保险业助力脱贫攻坚,一方面是通过主业发力,利用推出的多种多样的保险产品来助力扶贫。比如大病保险、健康险及农业险,都属于精准扶贫的产品。另一方面是通过公益事业助力。比如华泰的脱贫攻坚工作,主要就是通过公益事业来推进的。“做保险和做公益都坚守着一个相通的原则,就是让人们都能够平等的、有尊严的、有质量的生活,不致因为天灾人祸而发生改变。”

谈到做公益,王梓木说:“华泰22年的发展历程始终与公益如影随形,这样的渊源仿佛在公司创立之初便结下了。1996年,华泰开业前的一个月,河北赞皇县发生山洪,当地野草湾小学校舍受到严重毁坏,在得知这一消息后我们当即决定,节约开业典礼的经费开支30万元用来帮助学校重建校舍。”

谈到开展农村扶贫支教的工作,王梓木认为,“扶贫先扶教”。长期以来,华泰的公益事业一直以扶贫支教为主,只有让贫困家庭的孩子们都能拥有平等受教育的机会,才能真正实现脱贫。例如,华泰在开展“小小铅笔”爱心公益计划进程中,不只为孩子们建校舍、办电教室,提供各种丰厚的物质援助;还联合“一起教育”科技公司,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触最先进的在线教育软件,让他们能和大城市的孩子们一样平等的成长和进步。5年来,华泰已通过“小小铅笔”援助了30余所贫困学校,希望借由自身的微薄力量,唤起更多的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对公益事业的关注、支持和参与,为贫困地区儿童点燃梦想,“让每一颗星星都闪亮”。

产业扶贫和消费扶贫也正成为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的重要方式。王梓木介绍说,华泰在黑龙江省泰来贫困县开展教育扶贫项目时了解到,当地大米品质非常好,但是由于缺乏宣传,销售并不理想,有128户稻米种植户还是贫困户。为此,我们主动帮助这些贫困户创建“泰大米”品牌,并通过号召员工和客户购买帮农户开拓销路。两年来,仅华泰就已合计认购泰大米74.4吨,提供认购款109万元,有108户稻米种植户因此脱贫。我们还力争通过几年的努力,让泰来所有稻米种植户全部脱贫。此外,华泰还通过发起“华泰小苹果,爱心送万家”活动,在甘肃秦安贫困县认养了3000多棵苹果树,涉及款项超过50多万元。

王梓木最后表示,保险事业、公益事业要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起来,不仅责无旁贷,而且可以大有作为。

(责编:蔡熊更、李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