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张泓:“1+N”模式体现了保险助力精准脱贫的优势

2019年03月07日21:4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崔元苑)3月7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19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张泓在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共同举办的“保险精准发力·助力脱贫攻坚”专场论坛上表示,中再集团以“保险扶贫”为核心,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结对帮扶、电商扶贫、危房改造、软性建设为配套的“1+N”精准扶贫模式,助力定点帮扶地区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于2018年9月脱贫摘帽。

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张泓

“在扶贫工作中,我们发现抗风险能力弱是农民脱贫致富路上的障碍。”张泓说,“这使我们想到了保险在化解致贫、返贫风险上具有的独特优势——能兜住贫困人口在生产和生活中面临的风险,防止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返贫。所以,我们在扶贫工作中,通过“保险+健康”“保险+民生”的模式来突出主业优势。我们通过中再集团旗下子公司中国大地保险,为定点帮扶地区的贫困人员提供意外伤害、门诊医疗、住院医疗补充、养殖业保险等,为贫困群众提供保险兜底保障,有效缓解因病、因灾返贫问题。”

张泓介绍经验说,在定点帮扶地区,他们通过大力支持当地产业,培养当地的“造血功能”。比如采取“培训+就业”的方式来支持有拉面技能的贫困户能够走出青海,到其他城市经营拉面馆,使贫困人口有自我造血的能力。“拉面经济”拉动了当地牛肉、辣椒等其他产品。通过开展电商扶贫,在电商平台建立循化县扶贫馆,助推撒拉族特色产品走向全国,有力支持了当地产业发展。

保险是因病因灾致贫返贫的克星,我们在过去的扶贫工作中围绕保险扶贫进行了尝试,积累了有益经验,今后,中再集团将继续担当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发挥国家保险再保险职能,加大帮扶力度,扎实做好脱贫后续巩固提升。

(责编:蔡熊更、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