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仰东萍:科普工作有助增进医患交流

2019年03月07日20:5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邓睿)3月7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宣传中心主任仰东萍做客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人民健康与趣头条共同举办的“融媒体背景下的健康传播探析”专场论坛中,仰东萍表示,科普工作有助于增进医患间的交流沟通。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宣传中心主任  仰东萍

在医疗界有着这样一种说法,“医生有三件宝:药物、手术刀和语言”,在仰东萍看来,语言可以延伸成科普,科普跟药物、手术刀一样,都有治病救人的功效。有着丰富医学知识的医生,未必都能做好科普,健康科普也需“降维”。“记得小说《三体》中曾写到‘降维攻击’,我的理解,‘降维’还可以有另外一种解释,就是‘复杂问题简单化’。医学知识体系复杂、专业术语多,要让大众明白其中的道理,就要学会‘降维科普’,即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艰深复杂的道理讲清楚。”

在仰东萍看来,健康科普之所以有利于增进医患沟通交流,缘于医患间减少了信息的不对称性,增强了信任感。论坛上,仰东萍分享了自己的一段经历。曾经有位网友在医院微信公众号的一篇骨科科普文章后留言称,他一直在关注科普信息,现其父罹患骨肿瘤,已辗转多地求治无果,希望帮忙寻求专家诊治。骨肿瘤治疗是三院骨科特色之一,患者后来来到三院寻医问诊。虽然,最终因为病情原因已无法进行手术治疗,但患者家属仍在平台留言。感谢帮助,感谢医生深入浅出的解释。

 “通过融媒体的多种形式进行健康科普,不仅可以使患者受益,还可以扩大品牌传播。利用多种途径,增进医患间的了解、理解和信任,这也是科普可以达到的功效之一。”仰东萍说。

(责编:权娟、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