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结直肠癌发病率有年轻化趋势 这些知识你需要了解

朱婷

2019年03月07日10:13 来源:重庆晚报

昨日,记者从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胃肠肿瘤中心了解到,近年来,结直肠癌出现年轻化的趋势,且发病率逐年升高。如何降低结直肠癌患癌风险?医生表示,5年做一次肠镜,罹患结直肠癌的风险可以降到最低。另外,饮食定时定量,多吃大蒜、洋葱、苹果等,也可降低结直肠癌的发生率。

新发恶性肿瘤 结直肠癌发病率排第三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胃肠肿瘤中心副主任医师张寿儒介绍,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原本属于老年癌症——结直肠癌出现年轻化的趋势,且发病率逐年升高。

根据2019年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中国恶性肿瘤流行情况分析报告》显示,男性结直肠癌发病率排名第四,女性结直肠癌发病率排名第三。

重庆2017年《新发恶性肿瘤登记》也显示,结直肠癌发病率在男女中均排在第三位。

“以往,大肠癌高发年龄在50岁以后,但近年来临床上30岁以下的青年白领罹患大肠癌的比例逐渐升高,约占总患病率的10%;与欧美国家相比,我国结直肠癌患者的发病年龄明显提前,高发年龄为45岁左右,较欧美等国家提前12至18年。”唐寿儒说,而过去10年,结直肠癌发病率翻了一倍,且还在以年均4%至5%的速度递增。

90%由结肠息肉恶变

发生率随年龄增加上升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胃肠肿瘤中心住院医师唐茂财表示,大多数结直肠癌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通过漫长的变化而成。

相关数据显示,90%以上的结直肠癌都是经过了这三个步骤:第一步是结肠息肉,第二步表面异常增生,第三步结直肠癌。

张寿儒说,结直肠息肉是指结直肠黏膜表面突出的异常生长的组织。其发生与胚胎异常、遗传因素、年龄、感染、生活习惯等有关,发生率随年龄增加而上升。

结肠息肉主要分为炎症性和腺瘤性息肉,另外还有错构瘤性息肉等。息肉可为单个或多个,甚至全肠道的弥漫性生长。炎症性息肉在炎症治愈后可自行消失;尤其要注意的是腺瘤性息肉,它一般不会自行消失,存在恶变倾向。

不过,从息肉到癌症,恶变过程通常需要5至10年时间,早期结直肠癌常无症状或仅隐约有腹部不适。随着肿瘤进展,症状逐渐明显,可表现为大便习惯改变,如便秘或腹泻、大便形状改变、大便次数改变,并出现便血、腹痛等症状。

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

5年一次筛查可降低结直肠癌风险

与大多数癌症相同,结直肠癌的5年生存率随着期别逐步下降。只要通过规范的治疗,早期的生存率可达95%以上,但一旦进入中晚期,生存率只有30%不到了。所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三早是关键。

专家表示,除了便秘、腹部不适等身体明显表现出的状况外,高危人群应该进行肠镜检查。建议一般人群在45岁时开始结直肠癌筛查,而高危人群则应在40岁开始筛查,且每5年一次。

换句话说,5年做一次肠镜,基本可以确保你罹患结直肠癌的风险降为最低了。

延伸

这样预防结直肠癌

A

饮食调整

1、忌过高热量摄入,减少能量的摄入。2、低脂饮食,减少红肉(猪肉、牛肉、羊肉等)摄入。3、多吃蔬菜、水果和富含纤维素的食物,研究表明多吃蔬菜水果可使结直肠癌发生风险减少50%。植物纤维素能增加粪便量,使粪便成形,保持粪便内水分,稀释结肠内致癌物质,吸附胆汁酸盐并经粪便排出体外。4、多吃富含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的食物,维生素A、C、E、叶酸等能使腺瘤性息肉患者的细胞异常生长转化为正常。饮食中适当增加钙、镁、硒、蛋氨酸等可以预防结直肠癌的发生。5、某些膳食还有抗癌因子,可适当增加进食量,如大蒜、洋葱等,被认为具有抑制突变和抗癌的作用。

B

改变生活习惯

1、运动,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是结直肠癌发生的独立的危险因素,减肥和体育锻炼能够起到控制体重、预防结直肠癌的作用。2、规律、健康的饮食习惯,禁忌饥一顿、饱一顿,减少辛辣食物的摄入量,避免烟熏、烧烤类食物的摄入,饮食定时定量,可以一定程度上降低结直肠癌的发生。3、戒烟和戒酒。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朱婷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