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汪光亮:康养游发展机会和问题并存 找准市场切入口是关键

2019年03月06日14:4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周璨晨)3月6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19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当日,与会嘉宾就“康养游产业的机遇与探索”这一主题进行了研讨。论坛上,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睡眠产业分会执行会长汪光亮提出,康养游产业存在很多机会,抓住机会的同时也要避免陷阱,找准市场发展的切口是关键。

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睡眠产业分会执行会长 汪光亮

汪光亮表示,目前我国人口老龄化的进一步发展,给康养游产业带来了一定的机遇。康养游产业的发展主要可以从医疗、文化和娱乐三个方面入手。“老年是慢性病的高发群体,医院里面慢性病占很大的比例。与此同时,我们这一代人,包括从外地来到北京,远离父母。但是孝亲文化也是我国文化体系中很重要的部分。”他指出。

汪光亮进一步提出,目前康养游产业依旧存在有不少问题,低端和高端养老院收入差距大,对于康养游没有明确的定义和定位,老年产业的发展较为缓慢。康养游产业的发展仍然需要相关部门的机构的支撑以及政策的助力。

“康养游的市场是非常大,怎么去找切入口是关键。在所有养老项目里,很多项目并没有适应老年人心理特点养老支付体系。要建立一个社交化的老年社区,在文化和心理认同方面,要解决黏性的问题,要融入文化休闲的元素。”汪光亮表示。同时他认为,目前康养游产业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其实可以借鉴外国类似保险、护理等方面的优秀经验,进一步的发展康养游产业。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