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科学”流言榜:科学家研发出返老还童“神药”?

2019年03月06日14:16 来源:北京日报

流言1

人工增雪催化剂影响环境

流言:2月13-14日,华北地区的大范围降雪是人工增雪。人工增雪催化剂中含有的碘化银会危害人体健康,并造成环境污染。

真相:在本次降雪中,确实有部分地区进行了人工增雪,但增雪使用的碘化银催化剂即使全部降落到地面上,每平方公里碘化银的含量也仅有0.21克。按照降水量计算银离子浓度,银离子含量约合0.000035毫克/升,这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标准和我国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中银的含量不超过0.05毫克/升的要求,不会对生态环境造成污染,更不会危害人体健康。

早在20世纪60年代,科研机构就开始研究碘化银催化剂对环境的影响,结论是,人工影响天气使用的催化剂碘化银,对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可以忽略。

流言2

科学家研发出返老还童“神药”

流言:科学家研发出一种神药,可延长人类寿命至150岁。

真相:所谓“神药”简称NMN,是一种维生素B族衍生物。它在人体内会转化成NAD,参与人体的不少新陈代谢反应。而随着年龄增长,身体内的NAD含量也会减少。

2017年,两位美国科学家使用6个月大的年轻小鼠和22个月大的老年小鼠,每组3只,分别进行腹腔注射溶剂和NMN。结果发现,老年小鼠注射NMN后,多项生理指标都或多或少有所改善,几乎跟年轻小鼠不相上下。

不过,虽然动物试验的结果很鼓舞人,但动物试验的结果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无法在人体上重现。目前据可以查到的资料显示,他们申请的大型临床试验还没有开始。所以说NMN是返老还童的灵丹妙药未免过于夸张离谱。

流言3

玩手机导致黄斑变性进而失明

流言:长时间特别是夜晚玩手机会造成眼部黄斑疾病,导致黄斑变性,如同患上了“眼癌”,完全无药可治,导致失明。

真相:黄斑变性的病理机制主要为黄斑区结构的衰老性改变,通常是高龄退化的自然结果,随着年龄增长,视网膜组织退化,变薄,引起黄斑功能下降。

诱发黄斑变性的原因有很多种,包括遗传、年龄、眼部炎症、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吸烟、长期从事户外工作、眼睛暴露在强光下等,这些因素与在黑暗中看手机并无直接关系。

此外,将黄斑变性称为“眼癌”也不准确。所谓“眼癌”,是指生长在眼部的恶性肿瘤,一般为遗传或由于自身基因突变引发。不过,虽然此说法并不科学,但过度玩手机仍会带来许多其他副作用,因此需要引起注意。

流言4

视频利用5G技术让人置身图中

流言:微信上的一段视频声称运用了5G技术,能让观看的人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

真相:这段视频跟5G完全没有关系。5G指的是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可以带来更高的带宽速率、更低更可靠的时延和更大容量的网络连接。

网上提到的这段视频之所以会让观看的人产生立体感,是因为人在看东西的时候,视角是固定的,关注的点是主观选择的,所以不能同时把景象的前后都看清楚。但拍摄者可以通过拍摄手段来制造视觉错觉,所以这只是改变了人们的视觉习惯,营造出了立体感,跟5G并没有关系。(北京市科协、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发布)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