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最好别穿五类童装

2019年03月06日08:3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对皮肤娇嫩又缺乏安全意识的孩子来说,挑选衣服的原则应是舒适安全,而不是只重视漂亮美观,以下几类衣服建议最好别给孩子穿。

带拉绳连帽衣。近年来,儿童穿着绳带过长的衣服在玩耍过程中被滑梯、车门勾住造成撕裂伤、窒息甚至死亡等危险事件屡见不鲜。清华大学力学实验中心模拟实验发现,当绳子被物体突然卡住后,受到的拉力相当于140斤,会直接压迫人体呼吸道、颈部血管和神经,严重时可能造成孩子脑部血液循环障碍、心跳抑制,严重的可危及生命。

饰品过多的衣服。饰品过多,如婴幼儿服装上的纽扣、绒球、金属拉链等,会造成误吞误伤事件。3岁以下儿童会习惯性地将衣服上的饰物放进嘴里,很可能被噎住引起窒息。如果过多装饰品在童装腰部以下,则会影响孩子肢体活动,对于年龄小一些、刚学会走路的幼儿来说,这些“累赘物”会导致摔倒绊倒。另外,衣服上的水钻、珠片、钉珠、金属装饰、闪光粉等设计元素虽然很时尚,但却容易脱落,极易引起儿童咳嗽哮喘、皮肤过敏等,应尽量少穿此类衣物。同时,衣服上的袖章、绣花图案要使用适宜、柔和的面料作为底衬,避免装饰物过硬摩擦肌肤。并且装饰图案要符合儿童心理发育特点,避免造成孩子的感官不适。

开裆裤。很多家庭有给小儿穿开裆裤的习惯,宝宝的私处直接暴露于外界环境很不安全,细菌多,容易造成外阴感染。一些孩子出于好奇,还会用手摸来摸去。门诊中经常会有从患儿阴道中取出棉团、纸团、卡子、纽扣等异物的病例。女童穿开档裤,更容易诱发泌尿道感染和阴道炎,寒冷季节还可能造成小儿阴部冻伤。因此,建议摒弃穿开裆裤的习惯,根据季节给孩子搭配不同的裤子。

背带裤。背带裤的背带在儿童跑跳过程中容易滑落,裤子下坠极易使孩子摔倒,也有可能被卡住造成孩子意外伤害。而且,背带裤不容易穿脱,孩子上厕所也不方便,脱慢了很容易尿裤子,不适合自理能力较差的儿童。

蓬蓬裙。蓬蓬裙固然漂亮,但尽量不要选择。因为蓬蓬裙是很多片状布料缝制而成,不可避免有很多线迹露出,孩子碰到脱线处很容易划伤手指。▲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