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用白醋泡 疏通水孔 远离浴霸

花洒也需要常洗澡

中国科普学会常委 董晓秋

2019年03月05日09:2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我们每天都用淋浴花洒洗澡,但很多人没想过给它也“洗洗澡”。花洒使用一段时间后,不但会发生堵塞、出水不畅现象,还藏匿了大量细菌。所以,定期清洁花洒很有必要。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的研究人员曾对5个州的45个花洒进行了取样化验。结果发现,几乎每个花洒中都藏匿着数万个细菌,其中三成检测出可导致肺病的鸟分枝杆菌,它喜欢在温暖、黑暗、潮湿的环境中生长,而花洒正好符合要求。研究人员指出,鸟分枝杆菌在城市供水系统中十分常见。一般饮用水都会高温加热,能杀死这些致病菌,但花洒中它的数量是自来水的100倍,通过洗澡时喷出的水柱,很容易被吸入体内,引发感染。免疫系统正常的健康人无需担心,但长期暴露在这种病菌面前,抵抗力差的老人、孩子、孕妇,患有结核病或免疫系统疾病的人,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

建议每隔两个月,将花洒拆下放在盆中,用食用白醋对其表面及内部进行浇灌并浸泡4~6小时,然后用棉质抹布轻轻擦拭出水口处。不必担心白醋会腐蚀花洒,质量优良的花洒通常都有多层抗酸抗碱的镀层。重新装入接头后,通水片刻,让白醋和水垢随水流出即可。如果出水孔堵塞,可以用一根牙签疏通。花洒的出水口多为硅胶颗粒状,质地柔软有弹性,也可以用手拨弄颗粒,让污渍松动,随着水流流出。现在,市面上还有不少花洒带有自洁功能。其原理是内置顶针,当打开水时,顶针浮起,出水口出水;当关闭时,顶针失去浮力,自动下落,插入出水口,推出水垢,达到清洁效果。

在使用花洒时,注意周围环境不能超过70℃,否则会大大加快花洒老化,缩短使用寿命,因此花洒不能装在浴霸正下方,且距离应保持60厘米以上。在水质较硬的地区,尽量选用带有胶颗粒出水孔或配有自洁装置的花洒,以便于清理。另外,花洒的金属软管应保持自然舒展状态,不用时不要盘绕在龙头上。▲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